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

军旅好士兵 保险好员工

发布时间:2017-02-08 08:16:15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1月30日上午,正月初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在人保财险大连市开发区理赔中心查勘定损组组长杨长顺陪同下,刚与人保财险大连市北部理赔中心庄河分部查勘员郑洪林汇合,就立即跟随他出击处理一起近郊交通事故现场。

郑洪林只用16分钟,就赶到了现场。“保险公司来得好快啊!”围观群众纷纷表示。

据了解,一标的车福特翼虎因瞭望不足,转弯时撞到直行三者出租车。处理事故过程中,三者出租车由于过节着急用车,非常希望能现场定损。三者出租车损失为后杠破损,后叶子板需钣金烤漆,郑洪林现场确定赔款价格700元,并让肇事责任方车主付款。事故双方最终满意离开现场。现场有群众称赞:“小伙子业务很熟练啊!”

正月初三全天,记者跟随郑洪林共处置了12起车险现场事故,其中当天单方事故9件,双方事故3件,查勘总行程300余公里,主要事故原因多为雪天路滑,驾驶员超速行驶。这一天,郑洪林处置的交通事故数量比前一日减少7件。

郑洪林1989年出生,2012年加入人保财险之前从军两年,曾在39集团军大比武100米卧姿步枪射击大赛中获得前10名并荣膺神枪手称号。在当天的查勘跟随采访中,面前这个178公分、俊朗、阳光的帅小伙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郑洪林接到案件后询问报案人人伤和案件梗概时条理清晰,语气和蔼,引导指令利落;到达现场作业程序有条不紊,对事故环境观察周密,调查主责次责一气呵成,在出击当天十余起事故现场当中,竟然没有一个责任人表示丝毫异议。

利用途中转换现场的空隙,记者硬是从郑洪林的矜持中挖掘出两件花絮。

2016年12月5日3时左右,郑洪林接到95518专线派工任务,称一异地标的车欧蓝德在庄河市荷花山因雪天路滑撞了树。郑洪林到达现场后发现车辆卡在树上无法行驶,他随后主动和客户聊天,安抚客户,并迅速完成查勘。但考虑到客户还要继续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区公路及寒风中等待救援车辆,郑洪林决定陪同客户一起等待。最终,郑洪林陪同客户协调修理厂确定修车完成周期,又开车把客户送到了庄河高铁站,方便客户返回家乡。分手时,客户连声夸赞:“好人,好人啊!”这时,天已经大亮,郑洪林又默不做声地返回了工作岗位。

2016年12月11日16时左右,庄河市妇幼保健院附近发生一起丰田凯美瑞撞树的单方事故。郑洪林赶到现场后发现事故车接近报废,被保险人未在现场。报案驾驶员称标的车由他驾驶,但回答问题时吞吞吐吐,有意遮掩。郑洪林在拍照查勘过程中发现肇事车主存在酒驾换驾情况,但客户拒不承认。郑洪林通过展示在现场破碎的前风挡玻璃上提取的头发,提醒客户可通过化验作出最终结论,同时告知客户酒驾换驾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心理攻势面前,客户承认了酒驾换驾的事实,由此郑洪林给公司减损8万余元。

“作为一名普通查勘员,就是要想客户之所想,竭尽全力为客户做好查勘工作,同时恪守理赔纪律,做一名守规矩、有操守的好员工。”郑洪林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