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双重利好冲击 A股、H股保险板块双双走高

发布时间:2017-02-08 11:10: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市场憧憬养老金或将正式入市,保险股最近两个交易日表现不俗,A股、H股双双走强,涨幅明显高于往常。

多位投行保险研究员表示,保险股上涨的最大制约因素正在减弱。除了受惠于养老金将入市的利好之外,近日央行政策利率上调,以利差为主要盈利来源的寿险行业明显受益。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均包含寿险业务,目前保险估值处于历史绝对低点、有望进入提升通道,具备较高安全边际。

养老金入市是“强心针”

鸡年伊始,A股表现平淡,保险板块却表现不俗。

最近两个交易日(2月6日、7日),A股这边,中国人寿上涨逾4%,新华保险上涨逾2%,中国平安上涨1.24%,中国太保上涨0.5%。

消息面上,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表示,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预期养老金已准备到位或将正式入市。广西成为首批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进行委托投资的省份,委托投资额度400亿。

杭州一资深私募人士指出,这与春节后主流投行争相向机构投资者力荐保险股不无关系。除了养老金入市的利好预期,从央行鸡年的货币政策来看,变相加息在所难免,这无疑是对保险股的又一利好。

昨日,投行中信里昂称,随着中国经济持续改善以及供给侧改革继续进行,建议增持中国离岸股票,并看好保险板块。

多位投行保险研究员也均认为,保险股上涨的最大制约因素正在减弱。“近日央行政策利率上调,以利差为主要盈利来源的寿险行业明显受益。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均包含寿险业务,目前保险估值处于历史绝对低点、有望进入提升通道,具备较高安全边际。”

内资保险H股暴涨

在鸡年春节之后,港股市场已在2月1日就率先开市,但是在上周的3个交易日里,恒生指数出现三连跌,成交也相对清淡。但近两日,养老金或将正式入市的消息刺激了内资保险H股大涨,带动H股市场回暖。

港股保险板块在2月6日平均涨幅名列榜首,达到了3.43%,其中净流入资金达27.5亿港元。

个股方面,截至昨日收盘,最近两个交易日(2月6日、7日),H股这边,中国人寿大涨近10%;新华保险涨7.4%、中国太保涨近6%、中国太平涨7.6%、中国平安涨近5%。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养老金来说,保险股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此外,大行摩通亦唱好内险股,险企将于3月中下旬公布业绩,市场会上调行业的盈利预测,并会对内保行业前景转乐观。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还指出,内资保险股上涨与周末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向好等消息有关,美股金融板块整体上涨也拉动中国保险股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业高速增长仍将持续,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近期公开表示,未来,中国保险业的增速可以保持在15%-20%。到2020年,保险业的总资产将达到30万亿元,保险业、保费收入业务规模能够在目前的基础上扩大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