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受市场波动+监管施压影响 2017伊始万能险收益跌破3%

发布时间:2017-02-09 10:20:20    作者:袁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1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数据也陆续披露。然而,曾引领市场一时风骚的万能险这次带给人们的却不再是惊喜。记者注意到,继去年逐步下调之后,在2017年伊始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迎来了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多家险企已公布结算利率的近六百款万能险产品发现,在市场波动和监管趋严的双重压力下,收益率普降成为了大趋势。曾经收益高达8%~9%的产品已很难看到,近八成万能险产品的收益处于4%~5%的之间。此外,中华人寿、泰康人寿、中德安联人寿等三家险企万能险产品的收益甚至跌破了3%,最低仅为2.5%。

平安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缴文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造成万能险收益率普跌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是:股市波动和部分蓝筹股下跌、资金面收紧使债市承压、万能险扩张速度太快等。未来这个下行趋势是否继续,现在还很难说。

此外,有分析指出,虽然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会给险企带来一定的退保压力,但由于整个理财市场的收益率都在下行,所以不会出现大范围的退保现象。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可以减少险企投资端的压力,使险企从容选择稳健的投资模式。至于这样做是否会带来经营上的盈利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18款产品结算利率跌破3%

近两年,随着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银行理财产品中的高收益品种逐渐消失。在此情况下,拥有理财功能且收益不菲的万能险逐渐引起投资者关注,加上交费灵活、透明度高(每个月有结算公告)、保额可调整、保单价值领取方便等特点,万能险逐渐成为了理财市场中最为紧俏的品种。

不过,在市场波动和监管趋严的双重压力下,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一步步缩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已经公布1月份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的23家险企公告发现,在其近六百款万能险产品中,八成产品的结算利率处于4%~5%区间,这与其曾经高达8%~9%的收益形成了鲜明对比。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万能险产品的收益率就已经在逐步下行。尤其是在去年9月人身险新规发布之后,万能险结算利率与公司实际投资收益率挂钩,万能险产品的收益率就进入了加速下行阶段。

今年开年,部分万能险产品的收益率更是迎来新低。记者在整理数据时发现,中华人寿、泰康人寿、中德安联人寿三家合计18款产品的收益率甚至不足3%,最低结算利率仅为2.5%。

以泰康人寿的泰康旺财1号B款两全保险(万能型)为例,2017年1月该产品的日结算利率为0.00664%,折合年化结算利率为2.50%;中德安联人寿公布的1月份16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中,更是有14款产品的结算利率在2.5%~ 2.75%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16年12月,绝大部分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还在5%及以上,部分产品的结算利率甚至在7%以上,最高者甚至达到8%。

万能险保费规模或收缩

针对万能险收益率的普跌走势,缴文超分析指出,资本市场的一些变动对万能险账户投资的影响很大。比如,去年底以来股市波动频繁,部分蓝筹股下跌,一些创业板个股下跌幅度较大等均对万能险的投资产生了影响。

此外,监管趋严以及此前万能险扩张太快,也是导致保险公司投资压力增加并促使万能险收益下滑的重要原因。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万能险规模快速增长,2015年万能险保费增速达到95.2%,而2016年1~11月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累计新增交费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元,占人身险规模保费的比例达34%。

海通证券报告分析指出,中小险企保费主要来源于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业务,保监会持续强化万能险监管,显著降低了中小保险公司高负债成本的新增保费,对于在二级市场疯狂举牌的保险机构而言,这无疑切断了其“弹药供给”。

平安证券非银团队则表示,去年保监会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万能险进行监管,一些险企已经开始主动调整万能险利率,这都将对2017年万能险保费收入增幅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监管政策的核心是将万能险长期化,对中短存续期产品实施更加严格的总量控制。从2016年5月起,万能险每月新增保费明显下滑,预计2017年万能险的总体规模可能会略有收缩。

对于万能险结算利率是否会进一步下调,缴文超表示,这个暂时还很难判断。有业内人士预测,2017年上市保险公司开门红产品的预定利率将由2016年的3.5%、4.025%两档水平下降到2.5%、3.5%两档。同时,保险资金投资持续规范,投资风格回归谨慎。未来市场上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或许还会缓慢回落,但下降的空间不大。

保障型产品重回主流?

那么,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降对相关险企的日常运营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某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万能险利率下调,有利于保险公司降低负债端成本。”

其进一步解释称,万能险利率下调对保险公司来说是好事。当前的资产配置荒等宏观经济环境,对险企尤其是险企投资端的影响很大。险企选择相应地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可以减少投资端的压力,使险企从容选择稳健的投资模式。至于这样做是否会带来经营上的盈利问题,目前还很难说,毕竟保险产品的盈利靠的是利差、死差和费差,一般来说资产配置荒确实能降低利差收入,但不能一概而论。

至于结算利率下行会否引发投资者退保,上述某险企内部人士表示,这肯定会给险企带来退保压力,但整个市场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在下滑,所以不会出现大范围的退保现象。现在市场上的银行、信托、P2P等理财渠道收益都在逐步下调。相比之下,保险产品收益率还是可以的,而且还有保底,比其他产品略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监管政策不断完善以及监管部门倡导“保险姓保”的监管理念,很多保险公司都在推动价值转型,往保障型产品方面发展。据悉,以中短存续期产品尤其是万能险为主的中小险企正被迫转型。不少中小保险公司都在推出保障型产品,通过给予客户更多优惠,在市场上获得了很好的竞争力。同时,这些中小保险公司在此前的万能险销售中,保险品牌也获得了客户的一定认可,使其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得以迅速打开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险企2017年推出的开门红产品中,分红险产品已经回归主流,同时其缴费期限也有所拉长。上市险企推出的开门红主打产品,其缴费期限均包含10年期,而主险下通常又会附加万能险账户,在发挥年金分红险保障特性的同时保留了储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