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保险嫁妆

发布时间:2017-02-13 09:26:47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曾国藩有很多为人称道的优点,如有识人之明,如教导子女有方,如自我修持严谨等等。然则就是这么一位智者,在挑选女婿方面也并不高明,他挑选的几位女婿,不仅没有让女儿们过上幸福生活,反而让她们一辈子各自受苦。曾国藩的这个不足常常被人提及,最近又在朋友圈中成为话题。

嫁女不幸,是很多父母忧虑的事情。随着二胎的放开,人们对待女儿的重视和喜爱程度也越来越高。头胎生了女儿的,也并不担心传宗接代的问题;头胎生了儿子的,反而急切盼望能够再生一个女儿,儿女双全。人们对于女儿的教养、爱护及婚姻陪送物资,并不比对儿子的差,甚至还要高上一截。这掌上明珠的地位,在这些年不断升级。对于父母来说,自然是希望将来女儿能够嫁给一个可靠之人。因此,对女儿的嫁妆,人们也都是不吝资费,多多益善。

这些年,我们也常常在新闻上看到有钱人嫁女的嫁妆有多奢豪。例如义乌一知名企业家嫁女宾利做嫁妆、福建嫁女2亿元嫁妆等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对于家境殷实的人来说,多陪送嫁妆并不是难事。送车也好,送家具也好,也都是希望女儿成家后能够过得幸福如意。但是很多人也忧虑,如果真的走了眼,嫁了一个游手好闲、坐吃山空之徒,这些嫁妆不仅不能够发挥作用,而且很快就会被败光,女儿甚至留不下一点后备的资本。怎么办?

对此,人们也想了很多解决的办法,为婚姻的变数留一条后路。或者是给女儿部分私房钱,或者是给一份保险。

通过网络搜索,可以看到很多人都想了解保险如何成为嫁妆。例如,有人在网上提问,“想要买保险给女儿当嫁妆,打算花13万左右,有没有合适的保险产品?”很多保险代理人对此进行了回答,他们认为,这位父亲的保险意识很好,是有爱心的爸爸。有的代理人表示,这种想法很多客户也有。还有人在一个理财网站提问,“我想给女儿买份保险,以后她结婚的时候能给她当嫁妆的那种,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险种?如果有,保费每年要缴交多少?”一位代理人回答称,“您真是一个很潮的妈妈,想通过保险做嫁妆,这也是现在很多父母真正爱子女的一种做法。”

不仅去互联网了解的人很多,也有若干人已经付诸实践,前些年一场婚礼震撼人心,91.8万元的保单抢占眼球,至今仍然被人津津乐道。当然,保险产品也要给力,当前适合做嫁妆的重疾险、意外险、住院医疗险等保险品种有很多可选空间。用一个代理人的话说,“可以作为孩子将来婚嫁金的保险非常多,就看你适合哪一款”。

有的文章在比较了现金、汽车、理财产品和保险等几种嫁妆之后,认为保险作为嫁妆风险指数最低,尤其是保险作为一种父母(投保人)以子女作为被保险人跟保险公司签订的受法律保护的契约,寓意着这份特殊的爱和陪伴神圣不可侵犯。

在看到这么多人在关心为女儿送保险做嫁妆的现象后,有的代理人甚至兴奋地认为,保险作为嫁妆已经成为潮流。目前来看,保险作为嫁妆成为潮流的说法,可能为时尚早。但是随着人们对保险的认识越来越深入,保险功能越来越强大,品类越来越丰富,这种潮流也未必不能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