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士余为部分险资正名 严批对证券市场野蛮收购

发布时间:2017-02-13 09:50:54    作者:朱万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月10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一年一度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再次谈到2个多月前对证券市场的野蛮收购的批评,刘士余说,之前我讲这个野蛮人,是倡议大家不要去做,最后被解读成险资,众口难辩,就算讲险资也是极少数,我们大的险资都是好的。不过,“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兴风作浪,随心所欲。”

刘士余为部分险资正名

“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2016年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代表大会上,措辞严厉地对证券市场的野蛮收购进行批评,一度引发各界关注。

随后,保监会检查组进驻前海人寿等,彻查资金运用,停止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对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的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2家公司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

2016年12月13日,保监会召集各保监局、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会上,保监会提出“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提出要在坚守“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不动摇、从严从重监管等五大方面加强监管。

而后,保监会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监管规则,涉及万能险监管,险资股票投资监管,保险产品开发,保险公司合规管理,保险公司治理制度等。

而在保监会一系列的强化监管动作之后,2017年2月10日,刘士余也为部分险资正了名。刘士余表示,“去年在基金业协会的会上,我讲这个野蛮人,是倡议大家不要去做,并没点名,但我在机场还没起飞就被解读成险资了,就算讲险资也是极少数,也是小妖精,我们大的险资,人保、国寿都是好的,最后被解读成这样,众口难辩。”不过,刘士余同时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兴风作浪,随心所欲。”

部分险资举牌蓝筹股可关注

此前刘士余批评野蛮人的言论虽然没有点名,但是被外界解读为批评全体险资,险资举牌的相关股票也应声下跌。而这次刘士余肯定部分险资的正面作用,是否会对相关险资投资股票产生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刘主席的发言中,我觉得他本身就是在鼓励合法的机构依法合规进行股票投资,鼓励价值投资。而对于投机坐庄的来讲,应该是比较大的打击。从长期来讲,这有利于证券市场环境的净化。”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在部分险资举牌的标的中不乏一些被广泛认可的质地不错的蓝筹股,比如安邦保险此前举牌的中国建筑、民生银行;阳光保险举牌的伊利股份、吉林敖东等。

实际上,根据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经过多年发展,全国保费收入从2011年末的1.43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11月末的2.88万亿元,年均增长约16%。而在低利率环境和“资产配置荒”的环境下,保险业资产端和负债端的矛盾仍然突出。庞大的保险资金除了债权投资,也不得不进行股权投资。

杨海预计,“未来险资依然会进行股票投资,但是在投资比例和投资方式上应该会有大的变化,未来险资举牌应该会比较少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