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万能险“退烧”:结算利率跌破3% 中短期产品难觅

发布时间:2017-02-13 09:54:24    作者:    来源:新快报

去年以来,多家激进险企的万能险产品因整改不到位被叫停。保监会在《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不符合要求的产品要在2017年4月1日前全部停售。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之后,严厉监管已初见成效。不符合规定的中短存续期万能险陆续退出销售渠道,1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也有明显下调,万能险产品大幅退烧。就目前情况看来,一以贯之的强势监管仍在不断加码,尤其是在险资运用领域。

险企 积极整改 优化期限提高保障

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前海人寿等险企无疑是要求整改的重点目标。针对监管提出的万能账户未按监管要求进行单独管理问题,前海人寿在近期披露的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已将存量业务从目前的2个万能单独账户分拆为5个万能单独账户,并针对不同结算政策的现有产品建立万能单独账户进行管理。将在2017年工作规划中全面淡化规模因素,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及风险保障型业务,稳步提高期交保费占比。

同样遭到监管层点名的一些险企在整改上都已有明显动作。“我们公司已采取提高身故责任保险金额给付比例,保单贷款不超监管上限等系列措施,完成了万能险产品整改。”珠江人寿相关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

此外,因万能险单独账户与客户信息管理等方面整改不到位领到监管函的天安人寿与东吴人寿,也已针对各项问题作出整改。

“在保监会引导下,各险企积极转变产品发展模式,优化了万能险产品期限结构和保障水平,促进万能险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对人身保险业务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作用。”广东保监局相关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各险企接下来应继续遵循“保险业姓保”的发展理念,严格产品开发管理,积极开发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实现产品的有效供给,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

市场 银保大撤退 去年12月后未见新产品

整改之后,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中短存续期的万能险也陆续退出银保渠道。

“往年开门红期间万能险产品十分火爆。但去年保监会严厉监管之后,现在我们渠道几乎是全部下架了。”华润银行一理财经理告诉新快报记者,此前与华夏人寿、前海人寿、安邦人寿等险企合作,但去年12月后再也没有新产品进来,目前仅剩的一款是安邦人寿存续期5年的“和谐安赢财富计划”。

记者发现,这款产品也是广发银行银保渠道中仅存的万能险产品,“目前已没有一年期的万能险产品,安邦这款很可能月底也被撤掉了。”广发银行一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

上述珠江人寿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今年在银保渠道的开门红,该公司的主打产品也改为普通型费改年金。

另一方面,各大险企在1月份也调低了万能险结算率。数据统计显示,近期10家公布1月结算利率的300款产品中,大部分产品结算利率在4%-5%,最低的已破“3”。“由于近期市场利率的下行趋势,全行业包括我们公司的万能型产品结算利率平均水平较前几年有所下调。”前述珠江人寿人士对记者表示。

是不是以后再也买不到万能险产品了呢?监管大棒打击的是“三低一高”的万能险产品,即是初始费用低、保障功能低、存续年份低、预期收益率高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监管要求险企不得将终身寿险、年金保险、护理保险设计成中短存续期产品,坚持产品的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属性。

“归根结底,消费者的万能险需求在于 储蓄理财 ,中短期万能险整改之后,终身寿险和年金类产品其实是较好的替代品。”慧择事业部副总经理谢淑贞对新快报记者表示。

监管 多管齐下 险资运用也要姓保

尽管各大险企已纷纷表示“要做友好投资人”,但目前看来,强势监管仍未停歇,尤其是在险资运用方面。

春节前夕,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区分一般股票投资和重大股票投资两种情形进行监管。明确险企在进行资本市场收购时要进行审批,还必须用自有资金,不得动用保费,不得以投资的股票资产抵押融资用于上市公司股票投资。

2月8日举行的保险资金运用贯彻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指出险资运用存在“非理性举牌、与一致行动人非友好投资、跨境跨领域大额投资和并购、激进经营和激进投资、产品多层嵌套和监管套利”等问题。他强调不仅“保险业姓保”,保险资金的“运用”也要姓保,要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遵守监管规则,决不触碰监管红线。

“下一步将加强保险资金运用事中事后监管,运用强化信息披露、内部控制与分类监管等手段,规范保险资金投向、范围、方式、信息披露和关联交易,研究制定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标准,定期开展执行情况评估等措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任春生日前表示。

相关链接

七成多险企偿付能力下滑

截至2月7日,已有123家保险公司披露了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中,94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较第三季度出现下滑,占比达76%。对于偿付能力下降,多数保险公司的理由是万能险和投连险有效业务保单退保情况严重。流动性遭遇考验,去年还风风火火在A股市场上举牌的险资态度出现大逆转,近期开始出现减持行动。

目前来看,寿险公司中偿付能力下降最快的是中华联合人寿、华汇人寿、中韩人寿。中华联合人寿表示,未来一年内的综合流动比率有所下降,原因是万能险业务未来存在集中给付。

有两家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未达标——中法人寿和新光海航人寿。前者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40.31%,而后者的两项则都是-116.45%。

根据要求,偿二代考核体系下,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保持50%和100%以上才算合格。前海人寿公布的四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显示,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56.23%,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2.47%,核心偿付充足率几乎触及监管红线。

由于偿付能力下降,此前出手阔绰的险资现在有些捉襟见肘。个别公司开始减持套现。2月7日晚间, 三特索道公告称,君康人寿于2月6日减持公司股份94.04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0.68%,并称在未来12个月内可能继续减持。2016年12月,君康人寿已减持华东科技1863.6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4.18%。

对于减持行为,从君康人寿的偿付报告中可以嗅到一丝端倪。君康人寿表示,公司流动性覆盖率为586.31%,较上季度降低1490.49%,主要原因是未来(2017年)一季度退保给付较本季度大幅提高,尤其是新单保费较少,从而导致流动性覆盖率大幅降低。

1月11日,天茂集团也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拟在24个月内减持天海投资不超过4.19亿股股份,占天海投资总股本的14.45%。此举也意味着,国华人寿或将出清所持天海投资全部股份。(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