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谢丹:保险基金的投资重心:美国、日本和新兴市场

发布时间:2017-02-14 10:50:34    作者: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7年2月初,华尔街见闻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Astoria New York)举行以2017宏观市场走向及全球资产配置为主题的新春见面会。

下文是安盛集团美国总公司金融部总监谢丹的演讲全文。

我先讲讲我对川普政策的一些看法。政策其一是企业减税,我认为对经济来讲是利好的消息;其二是减少监管,这对银行和保险业是一个比较利好的消息。

第三是加强基础设施的投资。第四为限制移民,我认为移民整体来看是为美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第五是反对自由贸易,其结果是贸易战及其造成的两败俱伤的局面。所以我觉得川普的政策对整体宏观经济起到部分互相抵消的作用。

另外一方面,美国整个的政治体系是一个互相钳制的体系,总统想实施的政策很难完全兑现。比如针对七国的“限穆令”被法院冻结。所以我觉得现在整个市场对川普的经济政策对于经济及投资回报的正面影响过于乐观。投资策略建议着重逆向投资。

美国利率经历近四十年持续走低已经到了拐点;美股自从川普当选已经涨了大概百分之十几。过去几年美国基本上每年有百分之十几的回撤。我认为美股今年也很可能重复历史。2017年回报大致在3%到5%。

由于利率上升,川普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欧元区主要国家今年大选,无论是利率还是股市的波动性都会增加。

全球资产配置如果从地域来考虑,第一我比较看好英国的资产。自从英国脱欧,英镑兑美元跌幅已近20%,但是伦敦房地产市场如以英镑计价,价格基本不变。

此外,英国整体经济受脱欧负面影响有限,中长期我看好英国股市。

另外一个我看好的是日本股市。可以考虑投资对冲日元汇率风险之后的股指,譬如ETF DXJ。

短线的交易大家可以考虑卖空德国债券。原因是德国债券的收益已经降到0.4%,但是德国的通货膨胀已经达到大概1.7%左右具体到板块,我看多保险公司类。利率上涨会增加保险公司再投资收益率,同时负债现值会相应减少。所以中长期看多保险类。

同时从保险公司自身的资产配置的一个趋势是适当加大资产负债表的杠杆。譬如把资产抵押给银行,再把从银行借到的资金投资到到高收益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