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慕再2016年净利降16.1%

不再续保达不到预期利润的中国区业务

发布时间:2017-02-16 09:12:42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月15日,慕再公布其2016年的利润为26亿欧元,较2015年的31亿欧元下滑16.1%。早在去年3月,慕再就曾公开宣布将2016年的利润目标设定为23亿至28亿欧元,因此利润的大幅下滑应在预料之中。

具体来看,在慕再2016年的利润构成中,再保险业务贡献了25亿欧元,较上一年度的33亿欧元下滑了24.24%;慕尼黑健康险业务贡献了1.4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9000万欧元上升了55.56%;安顾业务板块则持续亏损,但得益于较高的投资收益,2016年亏损降至4000万欧元,较上一年度2亿欧元亏损而言,幅度明显收窄。

“得益于坚实的市场地位、与客户良好的沟通以及成功的投资管理,我们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应对低利率和再保险市场中激烈竞争的影响。”虽然利润持续走低,但慕再首席财务官Jörg Schneider仍对其2016年的效益感到满意。

具体来看,2016年,慕再经营效益为40亿欧元,其中的8亿欧元来自第四季度。较好的投资效益和汇兑盈余部分抵消了较低的技术效益和安顾战略计划的成本。2016年,股东权益增长约8亿欧元,达到318亿欧元。作为盈利能力的关键绩效指标,风险调整后资本收益率为10.9%,同时净资产回报率(RoE)达到8.1%。2016年,其毛承保保费降至489亿欧元,慕再解释称,这主要归因于其在大宗再保合同中份额的减少以及安顾意大利子公司的出售。截至2016年12月31日,账面总投资为2194亿欧元,较2015年年底的2151亿欧元有所上升。其投资效益(不包括保险相关投资)为76亿欧元,较2015年同期的75亿欧元基本未变。

再保险业务方面,2016年,经营效益下降了13亿欧元至28亿欧元,毛承保保费也由2015年同期的282亿元下降至278亿欧元。其中,寿险再保险业务表现良好,对综合效益贡献了4.6亿欧元,而2015年同期仅为3.5亿欧元。技术效益为4.9亿欧元,而2015年同期为3.4亿欧元。但财产险再保险业务综合效益仅为20亿欧元,较2015年同期的29亿欧元呈明显下滑态势。

2016年,慕再重大赔案支出总额达15亿欧元,其中6亿欧元来自第四季度。重大赔案负担率为净已赚保费的9.1%,低于全年平均12%的预期值。

安顾方面,2016年,其毛承保保费较去年同期下降5亿欧元至160亿欧元。在德国,全年财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7.0%。风暴埃尔维拉和玛琳娜/尼尔是德国业务中损失最大的事件,所造成的损失同为约1600万欧元。全年国际财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9.0%,较2015年同期的104.7%呈大幅下降趋势。

慕尼黑健康险方面,2016年,经营效益实现翻番达到2亿欧元,但保费收入从2015年的56亿欧元降至50亿欧元,慕再解释称,这归因于其在一份大宗保险合同中份额的减少。

虽然近年来慕再利润持续下滑,但其表示,待监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后,股息将增至每股8.60(8.25)欧元。对此,Jörg Schneider 表示:“慕再遵循对股东有利的可持续股息政策。我们确信,我们将能够保持这一股息水平,并在今后不断提高。”

当前,尽管降价趋势已持续放缓,但全球续保市场情况依然充满挑战。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1日,慕再约有一半的非寿险再保险业务,约90亿欧元的保费量有待续保,其中约13亿欧元未续保而其承保的新业务量则仅有约11亿欧元。因此,慕再截至1月1日承保的业务量已下跌了4.9%至85亿欧元左右。但好在续保价格跌幅收窄,只下跌了约0.5%左右,而上一年度的跌幅则为1%。对此,慕再管理委员会成员Torsten Jeworrek 表示,在再保险需求和全球再保能力基本保持不变的背景下,巧妙的周期管理极其重要,而慕再对此予以了灵活应变。“我们撤出了不再达到预期利润的业务——例如中国地区的业务——并通过新的收购或通过加强现有客户关系来发展或扩大可获利的业务。”Torsten Jeworrek说。

对此,慕再方面表示,今年续保时,对不能达到慕再预期利润的中国区业务将不再续保;而将通过收购等方式扩大可获利的业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