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走进西泉村

发布时间:2017-02-16 09:38:44    作者:王波 王利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赵奶奶在村口也能享受城里的服务了。

□王波 王利云 摄影报道

“以前看病就得让大孙子骑着摩托驮到市里,又冷又麻烦,高血压拖得都脑中风了,现在可好了,呼市大医院的大夫们来村里给免费看病,还免费发药……”70多岁的西泉村村民赵翠喜一大早就跟乡亲们簇拥在村委会医疗室里,接受来自内蒙古保险业邀请的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4位医学专家义诊,老太太穿着红袄,显得喜气洋洋。

窗外,村委会大院里锣鼓喧天,内蒙古保险业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察哈尔右翼后旗西泉村的“保险行业定点扶贫村”项目启动仪式正在举行。仪式上的十大帮扶项目每宣布一个,就引来村民一阵喝彩。社火队伍披红挂绿,耍得不亦乐乎,耍出了西泉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耍出了人们对“保险姓保”“保险让生活更美好”发自心底的认可。

西泉村位于察右后旗西南部。受生产方式简单粗放、基础设施薄弱等因素影响,群众收入低而不稳,贫困人口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全村483名常住人口中有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175人。2002年,中国保监会与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旗)县的察右后旗结成帮扶对子以来,已累计向察右后旗投入扶贫资金、物资共计1000余万元,先后派出12名同志挂职锻炼,组织72人次深入帮扶地区调研。西泉村是保监会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联系点,也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保险项目、人才智力等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帮扶和支持。

此次“保险行业定点扶贫村”项目从特定贫困人群扶助、村委会建设、保险保障、医疗条件改善、精神文明建设5个方面助力西泉村脱贫攻坚。组织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和华夏人寿内蒙古分公司开展精准扶贫保险保障服务,为西泉村全体村民提供人身意外保障,保额达660万元,为全村159户村民提供农房保险保障,保险金额1270万元,有效解决了村民因灾、因病、因意外致贫返贫问题。

在保险业助力精准扶贫启动仪式上,内蒙古保险业还提供了多方面的资金、物资捐赠,其中华夏保险、华夏慈善基金向西泉村捐赠了50万元民生保障款。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和华夏人寿内蒙古分公司为西泉村8名贫困学生提供助学款每人2000元,为5名老党员、重病户提供慰问金每户2000元;为村民捐赠暖冬煤炭82吨,为村民文化活动室捐赠电脑、演出服装、爱心书籍等;并从呼和浩特市邀请4位医疗专家为村民进行全天义诊。

“西泉村定点扶贫工作项目启动仪式”只是内蒙古保险业助推扶贫攻坚工作的一个侧影。

近年来,内蒙古保险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针,深入落实中国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精神,内蒙古保监局、内蒙古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共筹集扶贫资金3500万元用于保险业助推扶贫攻坚项目。同时,全行业充分发挥自治区保险业在农牧业生产生活中的风险管理、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结合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开发实际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工作要求,创新保险扶贫的思路和方式,践行保险扶贫的责任。通过开展“保险扶贫示范村”的试点建设,汇聚了行业力量,有效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农牧民发展生产、防范风险、改变贫困面貌,尽快实现整体脱贫脱困。为内蒙古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保险支撑。


西泉村驻村第一书记代表村民接受中国保监会捐助。


内蒙古保险业捐赠的物资丰富了村民生活。


定点帮扶村民接受义诊。


西泉村是中国保监会结对帮扶的精准脱贫村。


赵奶奶穿上了新袄还镶了牙。


社火表演热闹喜庆,展示着山村发生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