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迈出从市场跟随型向市场引领型转型坚实一步

——专访太平再保险(中国)总经理庞卫

发布时间:2017-02-17 08:00:53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2月18日,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再保险(中国)”)将成立一周年。

作为境内第二家具有再保险独立法人牌照的中资再保险公司,太平再保险(中国)发展一年来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近日,《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了太平再保险(中国)总经理庞卫,解读这家再保险公司由太平再北京分公司改建为太平再保险(中国)这一年的发展之路。

记者:太平再保险(中国)成立一年的经营情况如何?如何评价这一年的成绩?

庞卫:总体而言,太平再保险(中国)成立第一年,面临“对外发展好,对内建设好”的要求,作为独立的法人机构,已顺利实现扬帆起航,也让市场上众多的直保公司面对再保主体时多了一个值得信赖的选择。

2016年,太平再保险(中国)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达成了全年的主要经营指标,成绩较为理想;公司在组织架构、制度建设、发展规划方面全面推进了“分公司转子公司”的工作;公司治理水平和市场影响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经营业绩方面,根据未经审计的数据,2016年,公司分保费收入20.55亿元;实现净利润9630万元。2016年底,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230.39%。2016年中国财险市场竞争持续加剧,灾害事件频发,对再保险业整体的承保利润形成较大压力。因此,可以说太平再保险(中国)的经营情况既反映了行业的趋势,也经受了市场的考验。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1月1日合约业务续转中,公司承保保费也较去年同期有明显的增长。

在业务增长的同时,公司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价值优化。在业务结构上,价值业务的占比提升了20个百分点,业务组合的稳定性进一步提高。

记者:太平再保险(中国)曾提出,“太平再保险(中国)将实现由市场跟随型再保人向市场引领型再保人转变,由传统单一性业务向综合多元化业务转变,由提供资本和承保能力的传统服务商向提供资本管理、风险管理的综合服务商转变,使太平再保险(中国)成为集团做强再保板块的主要支柱。”这一年,公司在上述各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庞卫:2016年,是太平再保险(中国)作为独立法人机构运转的第一年,在内部完善了经营管理架构和治理结构,对外基于自身专业分析判断市场、客户和业务,确定业务策略和市场目标。结合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的精品战略,提出在再保板块方面,在“十三五”期间将太平再保险(中国)打造成一家精品的专业再保公司这一目标。

目前,太平再保险(中国)为实现从市场跟随型再保人向市场引领型再保人转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公司市场地位显著提升,合约续转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首席数量进一步增加;二是业务组合不断优化,核心业务取得突破,市场参与度和渠道渗透力也在增强;三是专业团队建设效果明显,技术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对市场的服务和支持能力得到客户更积极的认可。

公司致力于从单一业务向多元化转型,不仅是自身打造精品战略的需要,也是顺应市场变化的主动调整。传统再保公司以提供承保能力作为最单一和直接的业务支持,未来将逐步转变为再保公司对直保公司业务发展的全方位支持,也就是我们现在所提倡的“再保前置”这一概念,将再保需求、风险分散解决方案等与客户的业务规划、产品研发、市场拓展以及技术创新深度融合,争取在客户的风险管理、资本管理、技术创新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如何看待太平再保险(中国)的核心竞争优势?如何实现差异化经营?

庞卫:太平再保险具有长期经营再保险业务历史底蕴和独特的优势,同时还有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国际化业务背景,可以依托太平内部的技术团队经验积累整合优势。未来,再保险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也会呈现多元化的特点。手段方面,除了传统的资本金和承保能力以外,未来将更多地体现在专业技术能力、市场研究能力以及产品创新能力等方面,同时公司还必须有适合自身的发展战略和高效的执行力。

记者:如何看待当前再保市场的现状、面临的变化和挑战?

庞卫:中国保险市场快速发展,近几年,再保公司主体持续增加。主体机构的增多意味着公司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总体而言,再保公司的发展主要是基于综合实力的竞争,这包括资本金实力、资源整合力度、技术团队的水平、专业服务的能力、业务获取能力等方面。

当前,财险行业整体增速趋缓,特别是传统业务中的个别险种甚至出现负增长。这些传统业务是再保险分保的主要需求,因此,直保市场增速明显放缓将直接传导到再保险市场。受“偿二代”实施的影响,车险业务再保险分出已经实质性减少,市场需求不断下降。此外,随着业务的发展,公司巨灾风险累积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地震、洪水责任累积的增长速度远高于保费的增速。公司想要在竞争中寻求突破,必须实现自我革新和升级。

当前,整个保险行业都在积极创新谋变,寻求业务蓝海,新型再保需求不断涌现。虽然此类再保业务规模小、风险高,且短期内业务价值贡献有限,但长期来看,在公司传统业务做优做强的同时,创新业务是公司未来业务布局的战略选择,公司要逐步建立创新发展机制,在资源整合、制度保障、客户需求对接等方面务实推进,全面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大胆探索实践,力争在新兴领域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

记者:2017年太平再保险(中国)的工作重点和计划是怎样的?

庞卫:尽管太平再保险以往有参与国内业务的经验,但太平再保险(中国)的成立体现了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对再保险业务新的定位和要求,对公司而言就是“二次创业”。一方面,太平再保险(中国)成立时间不长,很多基础性工作还在逐步开展,总体上还处于学习和赶超的阶段;另一方面,行业的外部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保险业已经进入转型期,新模式代替旧模式是大势所趋。所以,公司在实现业务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调整转型,持续打造面向未来的竞争力。

2017年,公司将认真贯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精品战略为统领,以创业的精神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积极把握市场机会,灵活应对挑战,为实现“十三五”目标做好谋篇布局。

公司将按照“业务稳步增长,结构不断优化,职能持续完善”的发展思路,秉持“简单、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加强风险管控,科学研判、着力创新,主动应对市场变化,确保经营业绩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