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财险2017年春节市场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消费类保险热销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2-17 08:04:15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月16日发布的《互联网财险2017年春节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指出,财险行业的部分互联网非车险产品,2017年春节期间累计总保费收入2.26亿元,总保额96036亿元,总出单件数5985万件;2016年同期的数据分别为1.29亿元、64803亿元和1757万件。2017年春节总保费收入增长了75%,总保额增长了48%, 总出单件数提高了241%。

这里的部分互联网非车险产品,主要集中在旅游类保险、交通类保险以及取消类保险、退货运费险、账户安全险等消费类保险方面,与春节期间的消费热点相吻合。

《报告》是在选取了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华泰财险、众安保险和泰康在线等共计43家公司数据和案例基础上进行的分析,而上述43家公司2016年的保费规模占行业累积保费收入的99.5%。《报告》中数据的采样时间为2017年1月20日至2月2日,2016年2月1日至2月13日,均为两年中的农历腊月廿三至正月初六。

主要热销产品中,出行产品拔得头筹。2017年和2016年春节期间,以总保费测算,热销前三位的产品种类均为航空意外险、境外旅行险和航班延误险。这3个热销产品契合以回家过年和外出旅行为主题的出行场景。根据人保财险分析,统计期间出行场景产品为其公司贡献了1349万元的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的65.13%。航班延误险以754.88万元的保费收入位居第一,但同比增速较为温和,为36.82%。

《报告》显示,春节期间退货运费险环比放缓,但同比增幅较大。因线上购物受限于春节期间消费者需求、快递企业的暂时性服务缺位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和2016年后半年环比,以及与其他节假日相比,2017年春节期间退货运费险保费有一定程度下滑。《报告》认为,保费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春节长假,快递、物流提前进入停运状态,货物发送积压到节后,物流寄送动作不发生,保单未生效;二是天猫、淘宝店铺因长假影响进入歇业状态,交易量显著下降。

不过,经过一年的发展,2017年春节期间,退货运费险保费同比仍获得了整体业务量120%左右的增长。其间,人保财险和各大第三方合作平台退货运费险合计产生保费收入235.85万元,同比增长180.91%。

此外,今年春节期间,账户安全险迎头赶上。承保公司由去年的9家上升为13家,其中又以人保财险的保费总量最高。春节期间,人保财险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和银行卡安全险共计创造保费收入486.44万元,保费收入增速高达36.70倍,保单数量增速高达4371.7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