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十险种覆盖铜川公共服务领域

发布时间:2017-02-17 08:35:32    作者:王雨婷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雨婷

用政策支持保险行业发展,用保险服务铜川公共事务管理。在当地政府和保险业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6年,陕西省铜川市实现了公共服务领域10个险种全覆盖,较好地发挥了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

健全政策体系,保障行业发展

近年来,铜川市政府先后出台《铜川市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推行燃气责任保险的通知》《在全市推行雇主责任保险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2008年开始,每年制定《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市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切实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创新特色险种,实现十个全覆盖

一元民生保险、政策性小麦保险、玉米保险、家庭平安保险、校方责任保险、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新农合大病保险、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等8个险种实现全市全覆盖,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2个险种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在全省率先为全市居民按每人每年1元标准办理一元民生保险。在1年的保险期限内,群众可享受限额5.5万元的见义勇为救助责任保险和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两项服务。由财政出资,通过市场化机制,为全市公办学校统一办理校方责任保险,在全省率先为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和乡村幸福院办理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推行燃气责任保险和雇主责任保险,建立煤矿工人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医疗纠纷“调保结合”机制,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全面实施家庭平安保险统保,进一步织密织牢保险民生保障网。

推进农业保险,全力助农惠农

2016年,铜川市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达到9个,能繁母猪、奶牛、小麦、玉米、苹果、核桃等纳入保障范围。探索开展了政策性樱桃保险试点,实施了小麦、玉米保险全覆盖,两个险种的保费由各级财政全额补贴,农户不再缴纳保费,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被陕西省列为创新型险种予以支持。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实施,有效分散了农业风险,为促进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整合各方资源,助力精准脱贫

按照部署,铜川市积极探索把扶贫政策、资金与现代保险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保险业优势,放大政策效应,助推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财政对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保费补贴力度,将农村低保户、五保户纳入保障范围。目前,全市170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保。推广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覆盖全市5022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利于缓解贫困人口因意外伤害返贫致贫等问题。依托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评级信息,以“涉农企业+保险公司+信用社”方式推广“果易贷”,为贫困农户购买农资产品提供专项贷款。

此外,铜川市通过建立健全各种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开展“保险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借助铜川“金融大讲堂”平台,建立保险知识培训常态化机制,面向区县、乡镇、农村举办保险专题讲座,切实增强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运用保险工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能力。加强保险业服务机制建设,及时解读政策、回应群众关切,从严从快办理群众投诉,较好地维护了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