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永预计全球ETF资产将继续保持强势增长

发布时间:2017-02-17 11:10:01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袁婉珺】安永日前发布《2016年安永全球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行业延续了其惊人的扩张记录。截至2016年8月,该行业保持了十年的高速增长,年均增长率达到21.5%,其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4万亿美元。在前所未有的经济震荡和金融市场波动的大环境下,ETF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令人印象深刻。

安永预计,ETF资产将继续保持强势增长,截至2020年末,该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将达到6万亿美元,年增长率超过15%。此外,安永还预计,ETF的资金流入将是同期主动型和被动型共同基金资金流入的两倍。这些预测是基于ETF行业致力于创新的承诺而作出的。创新将会是ETF满足日益增多的需求和吸引更广泛投资者的法宝。

安永最新的全球研究表明,ETF行业一直以来的高度自信也不得不面对现实。对于ETF供应商而言,ETF与日俱增的影响力与复杂度带来的不仅是机遇,还有挑战。随着行业的发展,公司的持续扩张变得愈发艰难。由于新的供应商涌入市场,竞争变得更为激烈。而对技术与合规性的投资需求使得规模扩张能力前所未有的重要。

报告指出,在这种环境下,以下三个战略动因尤为重要:1.产品开发——在创造性和增长与审慎和透明度之间寻求平衡;2.市场准入——在寻求规模扩张时进行全面考虑;3. 数字分销——充分利用飞速发展的技术和投资者需求。这些动因明显独立于彼此,但可统一为一个基本主旨——创新。每个动因以其独特的方式阐释了创新思维对于该行业的至关重要性。总之,这些动因为诸多ETF供应商指明了一个同样的方向,即以一种更具集成性的方式创新。集成创新旨在平衡增长和盈利能力等不同要务并鼓励公司将创造性思维运用到自身活动的方方面面。安永认为,集成创新为发起人带来了在各种活动中利用ETF颠覆性力量的可能。

ETF行业的增长业绩令人瞩目。目前,众多共同基金供应商涌入市场的事实切实证明了ETF的无限魅力。但ETF与其他投资产品之间的趋同也威胁着ETF行业所享有的独特性。如果ETF供应商的目标不限于持续增长,还期望为未来可持续盈利能力奠定基础,那么,集成性的创新方法将会是成功的关键。

报告介绍了亚太区的概况:亚太区包括全球最大的ETF市场之一日本以及许多增长最快的市场。总体而言,亚太区市场相对而言比较不成熟和碎片化,同时亚太区市场内部在集中度和成熟度方面也参差不齐。安永预计,到2020年底,亚太区(除日本以外)的ETF资产管理规模将从2016年7月的1,190亿美元增至3,200亿美元,年增长率约为22%。预计日本同期的资产管理规模将从1,820亿美元增至3,800亿美元,年增长率约为16%。

报告认为亚太区最重要的三个ETF市场包括以下关键发展动态:

1.香港:近几个月出现了许多振奋人心的进展,包括推出若干只原油ETF以及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SFC)审批通过L&I产品。尽管L&I ETF在台湾和韩国颇具规模,但国际机构投资者通常倾向于在香港进行交易。鉴于SEC预计将限制美国的L&I审批,香港可能成为L&I分销的区域性枢纽,管理者正在培养其在这方面的能力。发起人和做市商预计,深港通对市场流通性的促进作用将大大优于沪港通。

2.澳大利亚:个人投资者持续主导澳大利亚市场。发起人相信,佣金监管改革将进一步吸引高净值投资者和中产阶级投资者。与此相反,澳大利亚机构投资者接纳ETF的步伐依旧缓慢,他们通常将其用于短期投资。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批准通过了ETMF,这将有助于主动管理型基金供应商的扩张。近期,ETF专业公司BetaShares与知名主动型管理人安保资本(AMP Capital)之间的合作阐明了新公司进入主动型ETF市场的潜能。

3.日本:由于日本银行(BoJ)使用ETF投资作为货币政策工具,日本ETF市场因此表现异常。日本银行持有约半数国内ETF资产,大部分追踪日经225指数(Nikkei225)或东证股价指数(Topix)。可能为了刺激创新,日本银行行长还表示希望投资资本性支出加权ETF。国内和国际发行人推出smart beta策略ETF,而且ESG主题活动多于亚洲其他地区。发起人对机器人咨询的潜能感兴趣,但仍逊于区域内同业公司。若干日本公司被认为有意向增长更快的其他亚太区市场扩张,而且可能利用基金护照计划作为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