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批六家否四家 保险牌照审批加快加严

发布时间:2017-02-17 12:14:59    作者:    来源:新快报

2017年的月历还没有翻过两页,保监会就已批复了6家险企筹建,同时否掉了4家。这两个数字在2016年全年分别是20家与4家。保监会加快牌照申请审批的同时,也加严了审批把关,明言要严防“动机目的不纯”的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拿到牌照的保险公司不能把保险业务当成“提款机”。

  去年批复20家仅否1家

自2014年保险行业“新国十条”发布后,得益于政策红利的支持,各路资金争夺保险牌照日益激烈。数据显示,在2016年约200家排队申请牌照的待批公司中,保监会共批筹了20家,创2011年以来新高。

进入2017年,牌照批筹速度加快,目前已有北京人寿、人民养老、海保人寿、国富人寿、国宝人寿与融盛财险6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同时有复星联合健康、和泰人寿与中远海运自保等此前获批的险企相继开业。

审批加快的同时,保监会对牌照申请的审批也明显更严格,今年以来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福康人寿和中阿人寿4家公司因股东经营定位不明确、商业模式不清晰、出资方财务状况不佳、股权结构不合理等原因被拒。而在过去三年中,这一数字分别是4家、2家和1家。

保监会为确保“保险姓保”,明确表示“规范的公司治理是防范风险的治本之策”,通过设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提高准入门槛,严防“动机目的不纯”的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

  新公司竞争压力巨大

而对于已经获批刚开始筹建的新险企而言,也同样感受到来自监管部门严格的审查把关。保监会在去年底就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表示,人身保险公司存在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的,一年内不予批准其新设分支机构。并且,新公司第一年只能参与传统人身险业务,万能险乃至年金险、分红险都不允许参与。

“从整个公司筹备组建过程来看,包括从去年8月的获批到今年2月初开业,我们感觉保监会的审批是非常严格与规范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从公司后续业务开展与专业运作来看,监管的严格审批本身是必要的,可以促使对筹备工作中的不足进行及时检查和完善。

业内人士表示,对刚拿到牌照的保险公司而言,要突出重围并非易事。一来是险企前期投入时间长,一般需要5年以上才能开始盈利。二来是面对日趋同质化的产品竞争,保险公司要在专业人才储备、细分需求与产品差异化创新方面进行大量投入。有了此前以短期高回报产品迅速做大规模但触碰监管底线的“前车之鉴”后,如何在强势监管与市场竞争中做出成绩,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与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