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无惧“倒春寒” 浙江数千亩径山茶园穿上“保险衣”

发布时间:2017-02-19 16:49: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

前不久的寒潮来袭,给浙江余杭特色经济作物径山茶蒙上了阴影。太平洋产险浙江余杭地区的工作人员赶赴径山茶区,为当地茶农办理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给今年径山茶的生产穿上了厚厚的“保险衣”。

 “这是我生平种植茶叶以来,第一次尝到农业保险的甜头。”多年种植、经营径山茶的周先生说。2016年周先生参保径山茶园一共600余亩,根据径山茶气象指数保险条款,保险费共计9万余元,其中一半由财政补助,自己只出了4万余元。因冻害出险后,周先生获赔19万余元。而太平洋产险浙江余杭中支工作人员介绍说,即便寒潮结束,后续再出现类似低温恶劣天气,保险公司还将继续为径山茶理赔,直至保险期限结束为止。

余杭径山茶是浙江历史悠久的特色茶叶之一,曾被列入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接待用茶。但每年初春的“倒春寒”极端天气,往往会造成减产减收。针对这一状况,太平洋产险浙江余杭支公司为其量身定制了新型政策性农险——径山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凡自愿投保的茶农,其保险费用由财政给予50%保费补助,茶农自缴50%;在保险责任期限内,因春季低温霜冻灾害直接造成的损失,以约定的气象观测站实测的日最低气温(0℃及以下视为保险事故发生)、霜冻指数等级等,进行损失赔偿。

目前,浙江余杭当地已有数千亩茶园穿上“保险衣”,为今年3、4月的径山茶头春采摘季保驾护航,后续更将有效促进径山茶持续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