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贫困户看到希望

发布时间:2017-02-21 09:00:09    作者:周谷诚 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周谷诚 特约记者 李敬伟

1月13日下午,光大永明人寿大连分公司扶贫攻坚小组组长白从政等一行4人,到扶贫联络对象、普兰店市沙包镇矫沟村王德云家和石德岩家开展慰问。

走进王德云家院子,迎出屋外的王德云一脸疲态,让人感觉他远远超出了53岁的实际年龄。走进屋里,室内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王德云久病虚弱的妻子在刚刚添加了些柴禾的火炕上静静地躺着。

两年前,王德云家日子过得刚有起色,没想到妻子患上了肺癌。为了治疗,全家累计花去治疗费40余万元,至今已债台高筑,成了因病返贫的典型。

为给媳妇治病,王德云和女儿不得已放弃了外出打工,在家轮流照顾患病的妻子,全家的收入来源全部落到外出打工的儿子身上。

往年这个时间,王德云早就跟妻子张罗着杀猪、蒸豆包、置办年货了,可今年这个时节,家里却没有一点过年前的忙碌气氛。提到这些,王德云叹息声不断。

接过白从政递上的扶贫慰问品和2000元慰问金,王德云这个刚强的汉子禁不住流下了眼泪。他情不自禁地握住白从政的手,嘴里不停地念叨:“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保险好人,这个年总算有着落啦!”

石德岩家是因病致贫的一个典型家庭。石德岩夫妇腿部都有残疾,行动不便,多年来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两口子硬撑着一双残疾之身伺候50多棵苹果树,一年下来,从苹果树上“摘”下来的收入勉强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可屋漏偏逢连阴雨,一年前,作为石德岩家唯一“全”劳动力的儿子不幸得了尿毒症,仅一年多的治疗,就让石德岩欠下了一屁股债务……

面对石德岩,白从政安慰道,今年秋天,我们将发动公司全体员工,以高于市场平均价格购买你们家的苹果,让这块收入一分不少地装进你的腰包里……

第二天,白从政继续跟《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聊起这次扶贫走访及全年扶贫的话题和新想法。“我们公司准备在春种秋收之际,组织员工利用假日到石德岩家中帮助他打理苹果园,解决石德岩家中缺少劳动力的问题。此外,王德云家有马上就要上学的孩子,要让孩子有学可上,有书可读。在未来持续5年的扶贫计划中,我们不仅要在物质上帮助这两个贫困户,还要帮其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望着记者,白从政说,“希望你到时候跟我们一起,见证我们的帮扶过程。”

“一定去!”记者不加思考地答应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