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贷款+保险” 普惠金融助脱贫

湖北太平洋寿险携手银行推金融惠民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02-21 09:12:59    作者:童前甫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童前甫

日前,湖北省人民政府向太平洋寿险总公司寄发感谢信,盛赞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太平洋寿险”)在过去的一年里“积极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开展保险扶贫,持续承保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开办‘安贷宝’小额人身意外保险,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

受到省政府充分肯定的工作之一的“安贷宝”,是近年来湖北太平洋寿险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落实中国保监会、银监会的文件精神,携手省内各大银行机构,践行“普惠金融广覆盖,精准扶贫重民生”的神圣使命。该公司以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的拳头产品“安贷宝”为重点,通过“贷款+保险”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的新模式,为湖北省和谐社会建设、精准扶贫、金融市场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参保群众的一致好评。

推行“贷款+保险”

带来“信心+放心”

宜昌长阳县龙舟坪镇村民彭江华就是“安贷宝”的受益者。今年55岁的彭江华看准了优良品种生姜的种植生产,但苦于没有资金,一直在小打小闹,赚不了多少钱,他希望能得到信贷支持,加快发展。今年,他下决心要扩大生姜的种植规模,2017年1月到,他来到长阳县农商行办理了8万元贷款。有了这笔贷款,彭江华的生姜种植从几亩地的发展到40亩地,成为种植大户,他对未来的成功充满了信心。

在办理贷款的同时,他还主动花了200元钱办了一份“安贷宝”保险,这让他心里踏实了很多。“以前,既担心贷不了款,又担心发生意外还不上款。现在既有贷款,又有保险,真好!贷款给我们的是资金、实力和信心,保险给我们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让人们放心搞生产、谋发展。”彭江华说。

像彭江华一样,2016年以来,湖北全省已有28万多农民在办理贷款的同时购买了保险,获得了100多亿元的风险资金保障。这使他们面对生产经营的潜在风险和地震、洪水、雪灾、车祸等灾害时,借贷人对他们贷款更加放心。很多农民深有感触地表示,风险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每个人都是承担风险的主体,应该要有保险保障,再说千分之几的交费比例,交得起、交得值。

中国银行三峡分行信贷员小吴说:“‘贷款+保险’的组合让我们放贷更有信心了,顾虑也减少了不小:过去对意外事故受害者的贷款催收无论是于情、于理、于法,从内部和外部等方面我们都受到很大的压力和阻力,催收的成效和时间很有可能是无限期;现在有‘贷款+保险’普惠金融服务产品,当借款人发生意外事故时,贷款有了着落,如果是贷款已全额偿还或部分偿还的,保险公司将仍按保险金额进行理赔,也就是说多余部分直接向借款人或受益人支付。这样一来,就把我们向借款人的贷款催收很好地转化为事故慰问,把‘雪上加霜’变为‘雪中送炭’,我们的工作好做多了,小保险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客户风险转移

银行资金安全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7年1月12日8时30分许,宜昌枝江市工业区一家企业发生锅炉爆炸,正在现场的企业老板徐某当场死亡。徐某于2016年2月4日向中国银行三峡分行营业部借款650万元,用于所属公司经营业务。在办理贷款的同时,徐某购买了 “安贷宝”产品,保额500万元。事故发生的当天,太平洋寿险接到报案,宜昌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连夜赶赴事故现场核查案情,确认事故责任属于理赔范围,并迅速启动理赔程序。2月8日,经总公司审批通过,500万元的理赔金已赔付给法定受益人贷款银行和借款人家属。这是湖北省发生的最大一例“安贷宝”赔案,在当地产生巨大影响,更多的企业老板认识到风险的存在和保险的重要,更多的金融机构对“贷款+保险”模式的推行有了深刻的认知。

2月17日,“安贷宝”500万元理赔现场会在宜昌举办,湖北太平洋寿险分别给保单受益人贷款银行、客户家庭代表赔付350万、150万元。现场人员深刻领会了“安贷宝”这款产品的功用与意义。

郧西农商银行负责人表示,“安贷宝”是一个实实在在惠民的好产品,这项业务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后要加大这项保险的宣传力度,真正将支农惠农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湖北太平洋寿险近5年来共为501491位客户提供了近500多亿元的资金风险保障,共支付“安贷宝”赔款近亿元,单个客户最高赔付金额达到500万元,为1200多位客户偿还了贷款。

投保“网点+网络”

用户“省心+称心”

近年来,湖北太平洋寿险加强了与省农商行、邮政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的全面合作,“安贷宝电子出单系统”将银行网点与太平洋寿险核心业务系统实施无缝对接,通过系统实现信息自行传递、电脑自动核保、资料即时入库、网点实时出单、客户即时查询。“安贷宝电子出单系统”以其先进、快捷、及时、方便、规范、科学的创新功能和服务模式,在市场上具有领先水平,深受广大农户、员工的普遍欢迎和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的肯定。

2017年1月9日,宜昌市长阳县农商行来了一位叫林桂刚的中年客户,在办理230万元的贷款时,在柜面投保“安贷宝”保险。不到一分钟,柜面服务人员将打印好的安贷宝电子保单递给了林桂刚。接到保险单后,林桂刚仔细地看了后高兴地说:“我贷款搞承包工程,就是怕出风险,这下放心了。办理‘安贷宝’保险真方便,即时出单,保障高,划得来,假如有个万一,赔款抵贷款,省心又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