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对环境污染责任险的需求不断增长

——专访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环境污染责任险负责人Arthur Lu

发布时间:2017-02-21 11:02:40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急速城市化,高速的人口增长,收入和个人消费增加都加剧了中国的污染问题。环境事件在过去几年频发。在全国29个省份一年一度的“两会”上,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土壤治理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实现了全覆盖,治霾、落实河长制、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等,成为2017年地方“两会”的环保热词。

在保险行业,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环境污染责任险负责人Arthur Lu在接受采访中表示,环境污染责任险的市场规模在快速扩大,覆盖从工业污染到流行病爆发在内的环境和公共卫生风险。若这些公共危机的爆发被认定因某家企业而起,那么这家企业需要为自身行为负上长期且代价高昂的责任,甚至需要保险公司帮忙收拾残局。

环污险蓬勃发展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下什么是环境污染责任险以及全球发展概况?

Arthur Lu:环境污染责任险(EIL)是一种与环境污染,并继而与公共卫生相关的保险。这一特殊的险种在过去数十年来,从一些不太属于传统的财产和意外险范畴的事件(如渐进性污染、修复费用、第一方清理费用、运输污染和微生物质)以及非自有责任(如租赁物业或废物处理责任)中不断发展而成。类似的风险从根本上催生了对一个专门且全新险种的需求。

如今,环境污染责任险(EIL)在全球多个国家呈现蓬勃发展的景象,保费规模预计达137-205亿人民币(约20-30亿美元)。许多企业认识到,需要专门的保险产品才能应对这些特殊的风险,而一般责任险和商业险等传统保险产品是无法应对的。过去,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EIL)的多是大企业,如今,小企业也有投保,并将本地的一些风险也纳入进来。

财务补偿责任沉重

记者:企业发生环境事件后,需承担什么后果?

Arthur Lu:环境事件发生形式多样,有可能给企业造成数百万美元的损失。例如,炼油厂发生爆炸,释放出大量的石油产品;水处理厂发生故障,排出有害废水;卸载原材料时操作错误,溢出污染物。其他的还包括水冷却塔疏于维护,导致有人感染军团病(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类似环境事件的后果有时会大相径庭,具体取决于事件规模以及受影响的对象。但共同的一点就是,企业都需背负沉重的财务补偿责任。企业有可能被勒令要求支付修复费用,采取改进措施纠正运作,因造成人身伤害而需支付罚款,或者就第三方关于伤害的指控进行应诉。

目前,中国已经宣布,将要求重污染工业——包括采矿和冶炼企业,铅电池制造商,皮革制品公司和化工厂,参与到环境责任保险的强制性项目中。由此来看,中国对环境污染责任险的需求不断增长。

潜在业务中断风险

记者:环境事件给企业带来什么风险?

Arthur Lu:最近发布的2017年《安联商业风险报告》,通过对55个国家的1200多位专家进行调查发现,业务中断在全球商业风险榜单中排名第一。很多新的诱因正在涌现,包括政治暴力,罢工和恐怖袭击所导致的非物质性损坏。而导致业务中断的潜在风险则与环境相关。

从事环境污染责任险核保工作20年来,我发现类似的“附加保险”通常是不获投保或者投保不足。如今环境污染责任险(EIL)大多是菜单式的固定内容,不能很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财产险下传统的营业中断保障通常不覆盖环境事件,这回应了我之前提到的观点,现在有专门的保险产品应对这种独特风险。利润损失和额外支出是发生这类型事件时,企业常面临的风险。

 

人物介绍:

Arthur Lu任职于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从事环境责任险业务将近20年,熟悉全球多个国家的环境责任险市场。Arthur于1998年拿到了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环境毒理学学士学位,2004年又在惠提尔学院法学院拿到了法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