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万能险退烧 4月1日起变化大

发布时间:2017-02-22 07:24:46    作者:陈登辉    来源:长沙晚报

万能险自去年开始成为监管重点。《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不符合要求的产品要在2017年4月1日前全部停售。近日记者从长沙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随着“大限将至”,万能险不断退烧,利率逐渐走低。

去年以来,多家激进险企的万能险产品因整改不到位被叫停。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推出的新产品,实行定规模、降比重的措施,要求中短存续期业务百分比逐步降低,将万能险预定利率、最低保证利率上限由3.5%下调至3%(超过3%的需报保监会审批)不符合规定的中短存续期万能险陆续退出销售渠道。

数据显示,今年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也有明显下调,万能险产品大幅退烧。就目前情况看来,一以贯之的强势监管仍在不断加码,尤其是在险资运用领域。近期10家公布1月结算利率的300款产品中,大部分产品结算利率在4%-5%,最低的已破“3”,专家预计4月1日后利率将进一步走低,并维持在3%左右。

那么是不是以后再也买不到万能险产品了呢?业内人士分析,监管打击的是“三低一高”的万能险产品,即是初始费用低、保障功能低、存续年份低、预期收益率高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监管要求险企不得将终身寿险、年金保险、护理保险设计成中短存续期产品,坚持产品的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