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闽企弄潮“一带一路”信用保险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7-02-22 10:35:40    作者:刘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刘正

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以下简称“福建信保”)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信保承保辖区外贸出口及海外投资金额121.8亿美元,同比增长5.2%,为辖区2556家出口企业向全球192个国家(地区)的出口提供风险保障。该公司客户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到28.8%,较2015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3.4%。

福建信保成立15年来,从支持货物贸易到支持成套设备出口、海外工程承包,从积极引导货物“走出去”到产能、资本“走出去”,从为企业挽回贸易损失到引导企业建立风险管控体系,为福建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福建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商务厅、财政厅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15年来,福建信保助力闽企‘一带一路’,累计支持福建企业出口近800亿美元(不含厦门,下同),保出了大成效;我们帮助闽企解决融资难题,累计为出口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达161.5亿美元,融出了新天地;我们力做企业扬帆起航的‘定海针’,累计向出口企业支付赔款约1.3亿美元,赔出了真情意。”近日,福建信保党委书记、总经理夏晓冬用这样一组数字,总结了15年来福建信保支持福建外经贸发展所做的努力。

在夏晓冬看来,从15年一路陪伴中国企业征战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福建信保恰若一剂“中西医结合”的良药。用中医的方法引导企业强身健体,练好内功,也就是引导企业提升风险管理理念,帮助他们建立一套好的风险管理体系;而在遇到不可预料的风险时,则用西医的方法拿起“手术刀”,通过专业的理赔追偿服务为出口企业弥补损失。

认真履行政策性职能

服务福建外经贸发展

据夏晓冬介绍,过去一年,福建信保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促进外贸回稳向好”要求和福建省政府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系列政策精神,积极支持辖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扎实履行政策性保险公司职能。

“我们积极推广小微企业信保产品,以集约批量的承保方式,实现了对福州马尾、闽侯、长乐以及莆田、泉州洛江、安溪等区域小微企业的统保,让994家小微企业受益;同时,我们加大对出口新兴市场的支持力度,全年共支持辖区企业出口东南亚、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31.1亿美元。”夏晓冬介绍说。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福建信保参与福建省“一带一路”和金融支持全面开放发展有关政策制定和实施,充分利用中长期险、海外投资险和特险等产品,服务保障全省“走出去”项目发展,促进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据统计,2016年,福建信保累计承保中长期险保额3172万美元,此外,还承保了紫金矿业集团等重点“走出去”企业的一批海外投资保险项目,累计承保保额4.86亿美元。

在支持外贸稳增长方面,福建信保积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大对全省出口企业的支持服务力度。该公司还对捷联电子、万利达集团等省重点出口企业,落实重点客户“名单制”管理措施,“一对一”解决业务需求,支持企业稳定出口。

针对当前信贷政策趋紧,出口企业“融资难”,福建信保积极落实总公司与各合作银行“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主动加强与各合作银行的沟通交流,发挥信用保险的保单融资功能,全年带动全省外贸企业获得银行融资12.58亿美元,破除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

引导闽企“走出去”

信用保险大有可为

据夏晓冬介绍,近期,结合公司成立15周年的时机,福建信保深入该省重点“走出去”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并与省内主要合作银行、重点企业等管理层进行交流探讨,引导鼓励更多企业了解和运用好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

在引导闽企更好地“走出去”上,福建信保大有可为。夏晓冬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与商务厅密切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加强与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进一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信用保险服务平台,运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从信息沟通服务、风险预警管控、加强融资帮扶等方面着手,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提供融资保险机制性安排。

福建信保将在推动银行重新扩大信保保单融资业务的同时,积极探索融资保险服务新模式,与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以及国有、商业银行积极探索建立海外投资、成套设备出口配套融资和中小微外贸出口企业集约融资合作,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

另外,福建信保还将发挥专业风险分析功能,利用《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等专业工具,为福建企业“走出去”提供国别风险参考提示,帮助企业认识并有效防范风险,提高企业对海外市场的认识,强化企业应对项目风险的能力,更加稳健地参与海外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

作为政策性的信用保险公司,福建信保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作为,创新服务,破解企业“走出去”发展中遇到的不足和难题,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加大对福建省对外贸易、“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风险保障支持服务力度,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服务新产业,培育新优势,转换新动能,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