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套取医保费用不再可能”

——秦皇岛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异地稽核纪实

发布时间:2017-02-22 11:03:43    作者:赵广道 刘书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刘书勇

“办理门诊、住院发票,保真!”这样的话,对于即使偶尔去过一两次医院的人应该也不会陌生。至今尚未绝迹的假发票,已成为困扰各地医保机构的一大痛点,毒瘤难除!但自从商业保险公司经办大病业务开始,问题出现了转机。

“之前咱们商业保险这部分也存在假发票的问题,但因为涉及骗保人数不多,所以大多是采取委托当地分公司稽核的方式进行。自从2014年经办秦皇岛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之后,我们就开始自己派员去实地稽核。对于任何一笔异地医疗费用支出都会进行稽核。”在太平洋寿险秦皇岛支公司副总经理许志伟看来,既然政府对商业保险公司给予了足够的信任,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保险公司来经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业务,那作为具体执行机构就应尽最大努力做到更好。

“他们(太平洋寿险秦皇岛支公司)在经办业务过程中确实是把工作做到了极致。”秦皇岛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姚英杰对此业给出了高度评价,在他看来,此前,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全面委托商业保险公司经办大病保险业务已基本成为固定模式,但基本做到每笔异地费用都实地稽核的应该不多。也正是基于这份信任,2016年,当地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太平洋寿险秦皇岛支公司经办全市基本医疗保险业务,开创了“全市基本医疗经办+大病保险一体化经营”先河。

“因为同步经办了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业务,同时还实现了市级统筹,所以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机构建制,目前已形成秦皇岛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以及卢龙县、昌黎县、青龙满族自治县等9个分中心,负责政策的具体落实及经办,而各个中心也已成为识别套取医保费用的第一道关口。” 许志伟表示,各中心在接收到患者提交的医保报销单据后,会在第一时间把异地诊疗费用单据上交至中心的稽核科,由稽核科定期赶赴医疗单据上显示的诊疗地予以核实。

“病人张某某,病例号743288,收据金额人民币伍万壹仟陆佰贰拾柒元贰角玖分(51627.29元)的这张,我们刚核了一遍,跟我们医院的历史数据记录不符,这收据不是我们医院开具的。” 当听到北京同仁医院住院处的工作人员拿着一张黄色的北京市医疗机构收费单据如是说时,太平洋寿险秦皇岛支公司暨秦皇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服务中心稽核科的夏全第一时间在早就整理好的表格上做上了标记,“每张假发票都需要医院开具证明,每次过来带的票据都比较多担心搞混了,所以核对一笔就标记一笔。虽然麻烦点,但绝不放过任何一笔异地医疗费用,笔笔都核。”虽然一大早坐火车从秦皇岛赶到北京,其间又倒了两趟地铁才赶到医院,但这位90后小伙子跟往常一样,对工作保持着高度的热情。

“骗取医保费用的花样太多了,比如有的患者拿来的票据总金额是真实的,但把其中医保不能支付的治疗费用或药物改成可支付的;还有第一次报销时全部票据都是真实的,第二次报销提交的就全都是假发票,第三次交上来的又全是真的了;有的索性就直接买假发票再伪造住院记录直接过来报销……”已专门从事稽核工作3年多的夏全跟记者说起自己的工作经历时依然略显兴奋。

“2014年8月开始,4个月的时间我们稽核了1625人次,2015年稽核了4461人次,到2016年稽核人次超过了1万,虽然稽核的案卷数量连年翻番,但虚假发票的数量和涉案金额却没有大幅攀升。比如,2014年核实出了虚假发票4笔,涉及金额37.93万元;2015年核实出的虚假发票6笔,涉及金额30.33万元;而到2016年核实的虚假发票有4笔,涉及金额35.52万元。”夏全说。

数据显示,仅2016年一年,太平洋寿险秦皇岛支公司共收转外案卷10884人次,已核实10601人次,核实率为97.40%,其中问题案卷4人次,涉及金额35.5万余元;调查城镇居民意外伤害387笔,城镇职工意外伤害235笔;巡查新农合超额定点医疗机构25家;配合山东分公司核实虚假费用15笔,涉及金额140余万元;协助延边支公司核实发票38人次,其中问题案卷2人次,涉及金额18.59万元。

“这几年,也曾经为稽查出虚假费用而感到兴奋和刺激,但我们稽核的最终目的是再也查不出一笔虚假费用,让所有的骗保、套保分子明白想要投机取巧套取医保费用已经不再可能。”夏全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会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