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玲玲:寿险营销队伍的“园丁”

发布时间:2017-02-22 11:11:55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祖兆林

9年前,她是一名幼儿教师,如今她又成为寿险营销队伍中的一位“园丁”,她的足迹遍布大小村镇。她从一名营销员干起,如今已是执掌110人团队的部门经理,成为东吴人寿系统的“金凤凰”。她就是东吴人寿睢宁支公司资深区域经理张玲玲。

从教师到营销员的蜕变

“当‘园丁’教书育人,做保险为客户送去平安,我要把师德带到寿险业,让保险之花绽放千家万户。”张玲玲9年如一日,完成了从教师到营销员的人身蜕变。

营销员在基层展业常常遇到客户的“拒绝”,很重要的原因是客户对营销员不信任,张玲玲认为,要得到客户的信任,首先应把客户放在心上:“一份保单就是一份承诺。”

卖保险,还必须做到专业。为了做到专业,张玲玲从入司起就仔细研究产品。一有空闲,她就会钻研业务,每个产品的卖点是什么?怎样才能做到最好的组合?什么样的产品适合什么样的客户?对这些问题,张玲玲都会反复地学习研究。她第一次与新客户面谈时,不会马上拿出计划书,而是先详细了解客户情况,确认属于哪一类客户,他的需求、投保意愿以及他所能承受的保费范围。

张玲玲的客户来源非常广泛,她说:“我们一定要听一听客户的意愿,然后再给客户设计最完美最满意的保险计划书,这样才能成为最受客户喜欢的保险代理人。”

2017年才过去一个多月,张玲玲团队10年期缴标保就已达成100万元以上,张玲玲坦言:“以真诚心态和专业面对客户的挑剔和拒绝,就是在为收获成功做准备。”

做为他人鼓掌的管理者

在东吴人寿系统内,张玲玲的团队是业绩上的佼佼者。张玲玲表示,保险业的团队发展完全是由“基本法”来决定的。“换一个角度来说,我带团队,不是管,而是沟通,让每一个团队成员明白来工作的目的。我只是协助他成长,而不是要求他成长。”在她看来,观点一致和思维习惯的转变对于在保险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在各种培训中,张玲玲经常讲特点与优点的辩证关系,特点要转化为优点应当具备一定的条件。例如,保险业培训多,其成为优点的前提是有足够强的学习力。加入保险行业,只有转变观念才能做好保险服务,这就是张玲玲的团队管理之道。

张玲玲说,“我不希望自己是团队中最强的,只有多数人比我更有能力,团队才能良性发展。”对于在团队发展方面充当的角色,张玲玲认为,自己是给别人鼓掌的人,要努力让更多观念一致的伙伴加入并快速成长。

张玲玲讲述了她招聘大学生汤元庆的故事。“我们小区门口晚上开大排档的夫妻俩,有一个大学刚毕业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夫妻两人想让儿子回家创业。得知情况后我和这对夫妻介绍了保险行业的前景,告诉他们保险业正需要大量的人才。这对夫妻采纳了建议,让儿子回来作了保险营销员。2015年9月,公司需要续收专员,因为孩子勤奋,经过公司面试,聘用为公司续收专员,现在工作干得风生水起。”

把保险送到农民家里

张玲玲说,“我们必须在客户买下保单之后与他们长期保持紧密的联系,从各个角度关心、帮助客户,让客户真切感到,买了保单就交上了你这个朋友。其实,从你拥有新客户的这天起,你在他的心目中已经成了保险的化身。如果你能一如既往地把客户放在心上,让他能够经常看到你,他就会有安全感,对你也会增添一分亲切。”

张玲玲团队里的汤金枝学历不高,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就是凭自己踏踏实实的行动带领团队走出了一条诚信销售之路。汤金枝说,一定要本着诚信销售的原则,为客户提供适合的产品,不能因为一时考核或奖励的需要,而不负责任地推销保险。也不能欺骗客户购买保险。千万不能对农民做虚假宣传。汤金枝是张玲玲一手带出的,现在已经晋升为渠道经理。

为了保证服务质量,让客户第一时间了解到公司的信息和资讯,张玲玲团队把保险宣传送下乡,几乎每个月都在各个村组织保险讲座,虽然不是每一次都会有保费收入,但大家表示没关系,就当成给农民朋友上一堂保险教育课,就当成为农民朋友尽了一次服务。

诚信展业、诚信销售、诚信服务,是张玲玲团队坚持诚信文化获得的发展之道。谈起今年目标,张玲玲说,今年将育成两个区域经理、自己向总监冲刺,争取团队人力达到200人。

张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