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文辉:险资运用要坚持服务保险主业

发布时间:2017-02-23 09:04:32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监会高度关注保险公司的举牌行为,采取了一系列强化监管和防范风险的措施:多次召开行业会议,提示有关风险;出台信息披露、压力测试等政策措施,用信息披露的办法加强社会监督;开展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加大查处力度,派出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已给予严肃处理,有些将继续给予严厉处罚。”2月22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险资举牌”的问题作了上述介绍。

陈文辉表示,今年1月,保监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有针对性地规范了保险资金股票投资、重大股票投资和收购行为,涉及举牌的需要在信息披露要求基础上进行事后报告。重大股票投资要事后备案,明确禁止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

“保险资金要为保险主业服务、为被保险人服务,而不能为它的股东服务、为业外一致行动人服务,用制度引导保险资金做友好的投资者。从目前来看,上述政策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陈文辉说。

陈文辉指出,自2012年10月新一轮的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启动以来,保监会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稳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激活市场活力,释放改革红利。几年来,改革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积极评价,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他指出,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保监会特别注重要求市场主体遵循保险资金运用的基本原则,一是险资一定要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保险资金在投资中应以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使是战略投资,也应当是以参股为主,控股为辅。二是要坚持服务保险主业的方向,保障是保险业的根本功能,投资是辅助功能、衍生功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障的功能。三是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多元化投资。

陈文辉表示,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整个行业基本遵循了这些原则。比如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的余额是13.4万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投向方面,以固定收益类的投资为主,占比77.5%,权益类资产占比是22.5%。股权投资中绝大多数也是财务投资,控股投资非常少。与此同时,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稳步提升,投资收益率从2012年的3.39%提高到2013年的5.04%、2014年的6.30%、2015年的7.56%、2016年是5.66%。

陈文辉表示,近年来,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投资规模、范围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有力支持了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截至2016年末,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了4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