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6年广西保费收入同比增21.6%

为广西经济社会提供各类风险保障32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7-02-23 10:04:27    作者:李如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李如玲

2016年以来,广西保险业围绕自治区“两个建成”目标,坚持“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行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保险业务稳步快速增长。2016年,广西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469.2亿元,同比增长21.6%,是国民经济中发展速度最快的部门之一。其中,产险公司保费收入179.9亿元,同比增长12%,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增幅排名第14位;寿险公司保费收入289.3亿元,同比增长28.5%,全国增幅排名第22位。

保险市场体系实现新突破。广西法人寿险公司——国富人寿获得保监会批准筹建,广西成为中西部地区中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法人产险公司和法人寿险公司“双牌照”的省份。2016年,广西新引进保险公司省级机构2家,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省级保险机构38家,其中财产保险22家、人身保险16家。

保障能力大幅提升。2016年,广西保险业共为全区经济社会提供风险保障3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提供财产风险保障13.6亿元,提供人身风险保障18.4亿元。全年累计赔付支出159亿元,同比增长19.7%。保险从业人员数达到18.7万人,解决新增就业5.1万人。每百人持有12.7张长期寿险保单。

助力脱贫攻坚战略成效显著

制定和实施特惠政策,营造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的良好政策环境。召开全区电视电话会议,对保险服务扶贫进行系统动员和全面部署。联合扶贫、财政、卫生等有关部门出台实打实的保险特惠政策,如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全免,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大病保险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的优惠政策,全区统筹安排产业扶贫保险保费补贴标准最高达100%,同时鼓励基层政府实施意外伤害身故、伤残或医疗等民生保险保费补贴,通过借款人意外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形式支持贫困户获得扶贫信贷。广西保险业对贫困户支持范围之广、倾斜力度之大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发挥功能作用,保险扶贫取得积极成效。农险扶贫方面,全年农业保险保障贫困户达16.3万户次,占全区贫困户总数的14.4%,累计提供风险保障6.9亿元,已发生赔款近1900万元。大病保险扶贫方面,13个地市大病保险扶贫倾斜政策落地,为超过426万贫困参合人员提升大病保险各段报销比例5-10个百分点,起付线最低降至2800元,综合最高报销比例达90%,在政策倾斜下多赔付超过80万元。目前共有1万多名贫困人口获得大病保险赔偿,报销金额达5458万元。民生保险扶贫方面,77.9万贫困人口获得小额人身保险保障,占全区贫困人口总数的17.3%,合计有1060名贫困人口获得意外伤害赔偿300万元。信贷保险扶贫方面,多个市县通过政府购买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帮助12万贫困人口顺利获得扶贫小额贷款。

整合行业资源,努力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发挥行业合力,做好7个贫困县、13个贫困村、1.1万贫困人口的对口帮扶以及1400多户贫困户的“一帮一联”工作,帮扶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积极推动保险总部资源向广西倾斜,目前广西已成为各保险集团、保险公司的重点帮扶地区。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定点帮扶广西天等和龙州两个贫困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00多万元,持续选派优秀干部驻点扶贫,运用总部电商平台大力支持两县扶贫商品销售。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大力引进保险资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年保险资金投资广西近480亿元,其中投向基础设施、不动产、企业股权债权、政府债券等与实体经济直接相关的资金超过140亿元。平安保险集团与自治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投资金额达3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投资方向。积极引导保险资金在广西考察养老健康产业项目,合众人寿南宁健康谷项目稳步推进,总投资达28.7亿元,项目一期即将开园。

扩大提升农业保险,支持农业现代化建设。2016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8.9亿元,规模在全国31个省份中排名第14位,顺利实现了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预定目标。全年提供风险保障826.7亿元,同比增长22.5%,为农民生活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全国首创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由自治区政府与保监会合作,综合运用保险和期货两种金融工具化解糖料蔗价格波动风险,用创新举措支持糖业“二次创业”。试点以来,首期承保“双高”基地糖料蔗40.4万亩,覆盖蔗农1.1万户。

加快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和小额信贷保险,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全年出口信用保险保障金额达20.6亿美元,支付赔款70.7万美元,对全区一般贸易的支持度达到48.4%,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扩大到11个地市,支持小微企业融资1.6亿元,较上年翻番,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在9%左右,明显低于民间借贷等融资渠道。

助力社会管理创新取得新成绩

大力推动大病保险和商业健康险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16年,保险业共为全区群众提供个人长期寿险保单585万件,保障金额达5900亿元。积极参与基本社会保障的经办服务,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运行效率。2016年大病保险覆盖全区4600万城乡居民,将参保人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了16个百分点左右,10.5万患病群众获得赔付,个案最高报销金额达到50万元,大大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正式落地,进一步拓宽了健康保险服务领域。

大力发展责任保险,转移社会管理风险。在全国率先实现养老机构责任保险覆盖全区所有县级以上养老机构;推动校园方责任保险覆盖幼儿园到大学,1100多万在校学生受益;医疗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等稳步推进,维护了社会稳定。2016年,广西保险业各类责任保险共为社会提供责任风险保障9752.6亿元,赔付2.3亿元。

改革机动车辆保险,运用保险手段助力道路交通管理。稳步推进商业车险改革,进一步拓宽车险保障范围,使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2016年,广西商业车险单均保费3401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续保客户中73.3%的消费者缴纳保费低于上年。在14个设区市、27个县(市、区)及1条高速公路启动快处快赔机制,设置100个服务点,累计处理事故案件14万起,经由快处快赔处理的轻微交通事故,路面处理时间缩短为5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