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央财政农业保险补贴撬动128倍保额

发布时间:2017-02-24 06:31:41    作者:张瑶瑶    来源:中国财经报

目前,我国农业保险业务规模仅次于美国,居于全球第二,亚洲第一。自2007年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实施以来,保费补贴的额度逐年提高,到2016年这一额度已经达到162.1亿元,获得的风险保障达2.1万亿元,是补贴金额的128倍。

我国参加农业保险的农户已从2007年的4981万户次,增长到2亿户次,增长了3倍;承保的农作物从2.3亿亩增加到17.2亿亩,覆盖了所有的省份;承保农作物有190多种,玉米、水稻、小麦三大口粮作物承保的覆盖率超过70%;保费收入从51.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417.1亿元。

通过持续的推进,农业保险服务“三农”的功能作用不断发挥,尤其是在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2016年,农业保险向4576万户次的受灾农户赔款348亿元,比前年同比增长了33.9%,特别是在南方特大洪涝灾害中,农业保险支付赔款70亿元。

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的制度,特别是在农业保险的顶层设计和相关配套细则上要加快步伐,在扩面、提标、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为农业人口服务的水平,为精准扶贫搭建起坚强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