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河南农民排队投保种植险

发布时间:2017-02-24 08:37:28    作者:李刚 王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李刚 记者 王彤

2月18日,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东洪镇东孟村和新蔡县龙口镇范庄村村民们在村委会门口排起了长队,原来是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农险”)工作人员到村里收取小麦种植保险保费来了。村民们主动带着身份证和零钱排队依次交费,中原农险的工作人员认真登记每一位投保农户的地块面积、身份信息和保费信息等,在冬日的暖阳下忙得不亦乐乎。这与过去普遍认为的农民保险意识不强、参加农业保险积极性不高形成了反差。

记者了解到,2016年,中原农险在上蔡县东洪镇收取农户自交种植险保费10.2万元,受灾后农户收到理赔款达61.6万元;在新蔡县龙口镇收取自交种保费7.36万元,理赔款为19.5万元,让投保农户的损失得到有效补偿,农户从中得到了实惠。

据悉,为做好2017年农业保险服务工作,中原农险进行了周密的工作安排:一是强化产品创新能力,根据地域差异进行产品结构布局,小麦区域产量保险产品凭借“易定损、广覆盖、快赔付”的特点得到了投保农户的广泛好评,新蔡县2016年小麦区域产量保险承保面积超过19万亩,有望进一步增加;专门为新型农业主体和专业种植大户开发的高保障种植险也深受规模种植户的欢迎。二是通过各分支机构同市、县及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将国家优惠的农险政策充分传达,得到了各级领导、各部门的支持。三是全方位开展宣传,在展业过程中,通过广播、车载媒体、村级广播,在乡村主要路口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组织工作人员在集镇上、乡村路口、农户家中发放宣传彩页,进行讲解宣传。召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保障产品说明会,通过“接地气”的渠道和方式,使农业保险深入人心。四是放低工作重心,将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在展业及后续服务中,各级机构全员参与并充分发挥乡、村协保员网络的作用,工作到村入户,让投保农户看得到、摸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