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宏利亚洲投资者意向指数”发布:

千禧一代退休财务规划认知不足

发布时间:2017-02-24 08:44:29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朱艳霞

2月23日,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宏保险”)联合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京发布了最新一期“宏利亚洲投资者意向指数”。调查结果显示,千禧一代(1983年-2000年出生的一代人)对于退休前景的预期过于乐观,有1/4的千禧一代期望为退休储蓄超过30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家庭年收入的19倍;但千禧一代不会优先考虑为退休规划而存钱,仅有8%将退休储蓄作为财务规划的头等大事。

“宏利亚洲投资者意向指数”是一项年度调查指数,旨在衡量并追踪投资者对主要资产类别的投资意向以及个人财务规划等方面的观点。受访者为年满25岁或以上的中产至富裕投资者,他们都是家庭中财务事宜的主要决策者且目前持有投资产品。该指数在加拿大已有18年的历史,在中国也进行了4年。最新一期调研于2016年9月至10月期间完成。

16%:认为退休时会入不敷出

该项调研显示,中国的个人投资者对于退休的预期呈现明显的代际差异,相较于50岁以上的临近退休人士,35岁以下的群体对于退休后的状况更为自信,很可能低估了未来所面临的压力。

尽管千禧一代中有超过1/4(26%)的人意识到他们已落后于设定的财务目标,但只有16%的千禧一代认为自己退休时会入不敷出,而50岁以上的受访者中超过1/3(34%)的人对此表示担忧。

相较于临近退休人士,千禧一代对于未来的医疗支出显得更为乐观。只有15%的千禧一代认为他们退休后将无法承担医疗费用,而临近退休人士中持此观点的人占34%。尽管这两代人都认为健康状况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差,但只有34%的千禧一代预计退休会无法继续工作,而临近退休人士中有54%的人这样认为。

调查还显示,年长投资者对于退休后的储蓄金并不抱太多期望。约1/3(30%)的临近退休人士预计他们的退休储蓄将不会超过30万元人民币,相比之下,千禧一代中只有14%的人持此观点。每4个千禧一代中就有1人期望退休储蓄超过人民币300万元,这一数字相当于平均家庭年收入的19倍。

8%:将退休储蓄作为头等大事

调查发现,尽管千禧一代对于自己积累退休储蓄金的能力非常乐观,但他们并不会优先考虑为退休规划而开始储蓄。在所有年龄段的受访投资者中,近1/4(24%)的人将退休储蓄作为财务规划的头等大事,而持同样观点的千禧一代只有8%。

相较于退休计划,千禧一代更愿意为了购置房产而存钱,近六成(58%)的千禧一代表达了将于未来3年内在国内购置房产的意愿,其中,大部分人(40%)购房是用于自住,而非用于出租创收。

对于上述结果,中宏保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凯表示,年轻的投资者低估了为退休生活储备足够资金的挑战。虽然年轻的投资者可能乐观地认为他们有时间赶上为退休生活积累财富,但如果他们想保持其退休生活质量和实现储蓄目标,他们需要尽早考虑退休计划,尤其是他们将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动态——人口老龄化和低利率,以及预计到2025年个人医疗费用将是目前的4倍。

张凯还表示,商业养老保险作为养老金的三大支柱之一,保险公司一直在积极地为人们的养老规划做准备,今年很多保险公司的开门红就以养老金、年金等产品为主。另外,通过团险的方式,在员工的福利体系中为养老保险进行补充也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保险作为财务规划的重要工具,可以规避不可预计的财务风险和不确定的医疗费用,对长期财务稳定有积极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