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内蒙古保监局念好“五字诀”

“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7-02-24 08:52:49    作者:雷志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及回头看工作开展两年来,内蒙古保监局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带领辖区保险业戮力同心,敢于曝短,勇于揭丑,积极整改,行业风险得到集中释放,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开好篇,布好局,“紧”字当头抓好部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一思想,让行业上下重视起来关系到行动的成败。在部署阶段,内蒙古保监局下大气力抓宣导,抓思想统一,力争让外部监管行动转化为公司依法合规的内生动力。一方面,在监管内部拧紧发条。形成一把手统揽全局,稽查工作委员会居中协调,各业务部门冲锋一线、分工明确、责权清晰、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紧紧抓住事关专项行动成败的“牛鼻子”——高管人员这个关键,给各自治区分公司领导班子带上“紧箍咒”。通过召开行业动员会、文件指导、窗口帮扶等多种方式,要求各公司负责人亲自挂帅,亲自出征,并对自查整改工作负总责,为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夯实组织基础。

下基层,广覆盖,“实”字为章深入督导。一是下基层。针对调研中发现自查工作“上级公司热,基层公司冷”、政策传导效果逐级递减的现状,将督导工作一竿子插到底,选取典型县支机构进行突击式督导,狠抓业务自查情况。二是广覆盖。局领导班子全员分头带队深入一线,各处室齐动员,现场督导与非现场督导相结合,实现自治区分公司全覆盖、地市公司大部分覆盖、支公司重点督导,狠抓政策部署落实和上传下达。三是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五步督导法”,向公司传达政策要求,查阅公司自查过程中留存的材料,对主要负责人及关键岗位人员开展谈话问询,针对发现的问题对公司对症指导,确保基层保险机构听得到监管的声音、看得到监管的行动。

出真拳,动真格,“严”字为纲现场检查。监管抽查工作早安排。在行业回头看专项行动监管抽查部署前,保监局早动手,先部署,选取问题比较突出的1家公司及6家中介机构先行开展监管抽查。注重行动的延伸。持续关注两两整改情况,结合专项检查,对6家公司开展两两回头看检查,并对查实存在问题、整改不力的公司实施从重处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保监会姓监”。

高标准,严要求,“细”字把关自查整改。严把审核评价关口。成立自查报告初审小组,制定审核评价标准,重点关注自查工作组织开展情况、报告撰写及报表填列质量、自查发现问题深广度、整改及长效机制建立四大方面,以全面综合评价提高自查成果。对于审核评价结果较弱的公司开展窗口指导,督促其针对薄弱环节开展精准补查。确定公司整改依据。制作下发问题清单,要求各公司对照制定整改目录,边查边改,确保扎实成效。

抓总结,重运用,“全”字统领建立合规档案。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对行业来说是一次问题大起底。内蒙古保监局高度重视档案整理和深度挖掘,自觉加强自查成果深度运用,以两次公司自查自纠数据为基础,整理历年检查数据,为辖内主体建立合规档案,制作涵盖公司基本信息、经营数据、违法违规风险易发点、被查情况等信息的合规档案,为科学监管、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