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召开第一届理事长会议

发布时间:2017-02-24 12:01:14    作者:赵广道    来源: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 【记者 赵广道】2月23日,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理事长会议。该联盟成立于2016年9月,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信”)共同发起,联合国内整车企业、保险公司、零部件厂商、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共同组建的非营利性第三方组织。联盟旨在推动汽车产业跨界合作,提升参与各方的大数据建设与应用水平,助力汽车产业发展。中国保信董事长吴晓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以及上汽集团、人保财险、清华大学等26家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对联盟章程、组织架构、2017年研究计划及理事会领导推选进行了讨论与表决,与会企业专家代表就如何促进汽车与保险数据融合、提升应用水平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会议由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张建伟、执行常务副理事长王哲主持。

会上,中国保信吴晓军董事长指出,联盟是两个产业大数据合作与融合的载体,对于两个产业的交融与发展至关重要。为此,吴晓军表示,中国保信将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推进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发展。一是深刻认识联盟的意义和内涵,在企业资源和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拥有共同利益、遵守共同契约和约束,把分散的科研资源整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协同作战,共同促进产业的技术创新。二是找准联盟的发力点。以突破关键性技术、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为目标,避免纵向产业链上的技术缺失,也要避免同行业竞争企业的利益冲突。三是强化联盟的常效运行机制。理事长单位、秘书处及工作部要持续制定工作计划,积极参与研究,统筹协调人才、技术、数据资源,发挥各自领域的技术优势。

联盟理事长于凯表示,联盟旨在组织行业、企业深入研究未来数据应用需求,建立数据建设与应用规范、开展相关大数据和交换规则建设,推动汽车产业跨界合作,创新商业模式,提升参与各方大数据建设与应用的整体水平,提升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

会上,参会各方就联盟的功能定位,以及如何更好的服务会员单位、如何实现联盟的可持续运转等方面献计献策。联盟执行理事长吴晓军在发言中指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探索出一条独特的联盟发展之路,要贯彻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全球化视野,共同打造一个生机勃勃的大数据产业联盟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