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手莫伸,保险监管有牙齿!”

保监会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开出罚单

发布时间:2017-02-27 07:46:53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月24日、25日,中国保监会连发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现场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分别依法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以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前海人寿主要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在深入开展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保监会严格按照有关法定程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对前海人寿及相关责任人员分别作出了警告、罚款、撤销任职资格及行业禁入等处罚措施。其中,对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

恒大人寿的违规行为则主要集中在股票投资等方面。2016年12月,保监会派出检查组对恒大人寿开展现场检查,发现其存在未按监管规定开展股票委托投资业务、投资内控管理薄弱等问题,在深入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保监会按照法定程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对恒大人寿依法给予限制股票投资一年、两名责任人分别行业禁入5年和3年的行政处罚决定。此外,还对恒大人寿采取了下调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至20%、责令撤换另两名相关责任人、责令就有关问题进行整改等三项监管措施。

对此,恒大人寿在25日当天就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对于保监会对恒大人寿违规运用保险资金行为作出的处罚决定,恒大人寿坚决贯彻落实,认真整改,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一定坚持“保险业姓保”的发展理念,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的基本原则,为保险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这是保监会自2010年发布《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将行业禁入纳入行政处罚种类以来,对保险机构高管开出的首张10年禁入令。”在谈及保监会对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的处罚时,中央财经大学风险管理实验中心博弈优化与道德治理实验室的付煜表示,这一处罚体现了保监会全面从严从实从重从紧强化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的思路,对个别机构借道保险资金、妄图监管套利、扰乱资本市场的行为敲山震虎、惩一儆百,其严厉程度足以说明保监会在维护“保险业姓保”上的决心和力度。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保险市场快速发展,激进投资、集中举牌、一致行动人并购等跨行业跨领域的新问题新情况开始显现。对此,保监会及时健全和完善监管制度,对有关公司果断采取了暂停开展新业务、暂停申报新产品、暂停股票投资、约谈相关责任人等一系列监管措施,并对前海人寿等公司派出专项检查组开展现场检查。

对于保监会连续开出的这两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北京保险研究院副院长冯澍的观点是:“手莫伸,保险监管有牙齿!”在他看来,眼下保险资金运用出现的问题,诸如个别保险公司的少数控股股东把保险公司作为融资平台,直接控制、高杠杆运用资金、跨行业跨领域的激进投资、集中举牌、一致行动人并购等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还得用发展、改革的思路去解决。“新问题的出现,也对监管工作提出了挑战,要求监管者不断自我提升,不断增加武器库的新家伙,对那些新花招出来一个打一个,见招拆招,保险监管要不断‘长牙’。”冯澍说。

实际上,近年来,保监会始终将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放在监管工作的重要位置,连续出台了保险资金运用内控指引、信息披露、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进一步规范股票投资等一系列制度,同时还加大了非现场监测和现场检查力度,对有关公司采取风险提示、约谈主要负责人、下发监管函、暂停股票委托投资资格等监管举措,督促保险机构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保监会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牢牢把握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发展的总体方向,加大制度规范以及风险防范相关工作力度,引导保险资金更好地服务主业和社会经济发展。

据悉,下一步,保监会将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推进前海人寿股权、公司治理等问题的后续处置工作,督促公司规范运营管理,优化治理结构,尽快重回稳健运行轨道。同时,保监会还将密切跟踪监测公司运营情况,督促公司采取有效措施维持正常经营秩序,确保公司稳定运营,保障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维护保险业平稳健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