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

北京保险业加快推动重点领域业务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27 08:47:58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2017年,北京保监局将坚持以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立足点,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政策引导,推动改革创新,拓展行业发展空间。”近日,北京保监局局长郭左践在北京保监局召开的2017年监管工作会议上向各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在京直接经营业务保险公司、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北京保险学会、北京保险中介行业协会传达了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指出并强调了北京保监局2017年的主要监管思路。

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北京保监局通过紧紧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不断加快推动重点领域保险业务发展,保险功能作用已日益凸显。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累计参与市重点项目建设规模达1265.2亿元,占全国9.4%,居全国首位。在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服务“三农”发展、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及服务中小微和科技企业方面,更是亮点不断,成效突出。

具体来看,在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方面,2016年,北京安全生产责任险试点稳步推进,险种覆盖由初期的11个行业扩展至31个行业,累计投保企业21370家,提供风险保障金额895.5亿元;公众责任险等服务政府管理创新方面不断突破,2016年新增丰台区政府参与投保,东城区、石景山区和丰台区扩展了火灾爆炸、煤气中毒、传染病等无责救助责任。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保险业已为北京市大部分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政府公众责任险、自然灾害责任险、见义勇为责任险等各类风险保障8亿元;此外,医责险竞争机制在过去一年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经营机构增至6家,投保医院数量增加近200家,2016年共为1288家次医疗机构提供风险保障11.3亿元,支付赔款6991.4万元。

积极服务“三农”发展方面,一是推动险种创新,启动大兴区肉牛保险试点,扩大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玉米干旱气象指数保险试点保障范围,2016年,肉牛保险试点共承保肉牛2102头,提供风险保障2102万元;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范围扩展至北京所有养殖生猪的市辖区,承保生猪94.3万头,提供风险保障11.3亿元;玉米干旱气象指数保险承保1.3万亩,提供风险保障1273万元。二是推动卫星遥感等信息技术应用,制定了农险信息技术应用规范,发挥北京农金平台e采集系统的技术优势,通过卫星遥感等信息技术手段采集农险承保标的信息,全面应用于农业保险承保验标、查勘定损和信息登记,提升信息化水平。

在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一是重点推进个人税优健康险试点工作,自2016年3月个人税优健康险项目试点正式在京启动以来,截至2017年1月末,12家公司已实现出单,出单件数和保费收入分别占全国试点总量的7.1%和8.3%。二是积极推动海淀区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项目(试点)工作。2016年7月5日该项目(试点)的正式启动,在我国开创了长期护理保险以护理服务给付代替现金给付的先河。三是持续跟踪老年人意外险项目进展,3年来,该项目承保覆盖率以年均约5%的增幅逐年上升,已累计承保132.1万人,逐步覆盖北京市各区。四是深入参与新农合经办管理,目前,该项目已服务188.5万名参合农民,占全市参合人数的85%。五是关注低保低收入群体保险项目。在房山、平谷、昌平和通州4个区为城镇及农村低保低收入群体提供小额意外伤害保险,覆盖9.8万人,累计风险保额63.8亿元。

在服务中小微和科技企业方面,北京保监局通过不断加强与市科委、经信委等部门的沟通,进一步推动保险业服务北京市中小微和科技企业,同时,指导保险机构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利用“股票质押+贷款保证保险”的方式为“新三板”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在推动科技保险和专利保险发展方面,截至2016年12月底,科技保险已为123家次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64.1亿元;专利保险为12家次企业提供风险保障650万元。此外,北京保监局还联合中关村管委会推动建设中关村国家级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会同相关部门、保险公司、科技企业召开会议对接企业需求、确定工作目标,调研了解其他地区保险示范区成功经验,研究立项中关村国家级保险示范区的申请准备工作。

虽然2016年北京保险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相对较好的成绩,但全行业仍要继续改革创新,不断拓展行业发展空间,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此,郭左践强调,2017年,北京保险业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稳健经营,注意防范风险。各公司要对照人身险八类问题、产险三类问题,自查整改,提升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改进客户服务,防范声誉风险;以营销员销售行为管理和非正常退保风险防控为重点,防范跨区域跨市场跨行业风险。二是加强管理,维护市场秩序。北京保监局将进一步加强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资质分类管理、加大产说会和银邮销售误导、车险不正当竞争等重点领域的治理力度。三是抓住机遇,融入北京社会经济发展中。围绕促进北京道路通畅、疏解非首都功能、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强产品创新,促进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