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华贵人寿开业 打破贵州法人保险企业空白

发布时间:2017-02-27 09:15:33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24日,由贵州茅台集团及华康金融控股集团等11家股东共同发起的“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公开资料显示,华贵保险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贵州省贵安新区,华康金融控股集团创始人汪振武担任华贵保险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华贵保险的设立打破了贵州省本土的法人保险企业的空白——现有机构均为保险分支机构,保险分支机构所收取的保费都要归集到总公司的层面,而保险资金的运用和安排,分支机构都没有权限。因此,华贵保险的出现将改变这一局面,可以在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各省、市(区)设立分支机构,可以将发达地区的资金归集到贵州,投资于贵州的经济建设。

此前,保监会曾表示,在牌照审批上坚持把握四个原则:一是企业自身条件要过硬,四个“硬条件”缺一不可——企业要有良好财务报表,主要股东三年连续盈利;要有持续出资能力;股东社会信誉要好;要有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二是区域化。向国家重大战略的承接区域倾斜,如“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战略等,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全局。三是关注空白区域。四是专业化。主要针对专业性很强的创新领域,如科技型保险、航运保险、互联网保险等,加大机构准入力度。

对此,贵州市当地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贵州省而言,需要地方法人性质保险公司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在应对自然灾害甚至是扶贫等重大项目上发挥重要作用,加之地方法人性质保险公司还肩负着服务一方水土的社会职责,因此需要地方政府和知名企业发挥主导作用。

据悉,华贵保险定位于“专业化、区域化、特色化”的新型保险公司,着力建设保险产品创新,提升售后服务体验。

对此,汪振武表示,华贵保险作为华康金融控股集团参与创办的全国性金融机构,象征着华康金控从下游销售端延伸至上游产品设计端的转型。未来,在服务体验方面,华康金控将精选优质的保险、理财产品,整合中后台的平台支援和管理能力, 优化客户的服务体验,增强长期客户粘度;在平台整合方面,将在行业升级,洗牌在即的形势下,加大并购整合力度,扩大市场份额和领先优势。

据汪振武介绍,华康金融控股集团下设保险、理财、投资三大业务板块,目前在全国已开设20家分公司,200多个营业部,拥有超过1.5万名签约代理人,为超过350万客户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