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保险扶贫特刊

发布时间:2017-02-28 07:44:54    作者:郭永刚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郭永刚

2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透露一个好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近几年,脱贫攻坚工作成绩举世瞩目。不过,如何既让所有贫困人口在既定时间内脱贫,又让已经摆脱贫困的人口不再返贫,是急需各方面解决的重大课题。

“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十年致富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些顺口溜都是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形象写照。

国务院扶贫办摸底调查显示,我国现有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比达到42%,在“五大类致贫原因”中居首位。对他们而言,一场大病随时可能导致整个家庭陷入贫困的深渊。

同样地,一场突如其来的灾害也可能吞噬农村人口特别是贫困群体几年甚至一生累积的财富。

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保险业大有可为。近年来,尤其是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中国保监会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联合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出台《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精准特惠政策。保险业主动创新,积极探索,在大病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发力,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效。

截至2016年底,共有17家保险公司在全国31个省(区、市)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业务,覆盖人群达9.7亿人,累计支付赔款300.90亿元,累计有1100万人次得到了救助。大病保险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提升了13.85%,整体报销比例达到70%。大病保险让世界14%的人口摆脱了重大疾病对生活质量的威胁。

农业保险稳定农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显著发挥。2016年,为2.04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16万亿元;为4576万户次受灾农户支付赔款348亿元,同比增长33.9%。

补位扶贫方面,保险业针对国家扶贫开发体系难以覆盖的盲区,抓住政府行政扶贫手段难以奏效的痛点,自觉补台,在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农村家庭失独保险、农房保险等领域开展工作。

产业扶贫方面,保险业通过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保单质押等方式为贫困户增信,推动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投放,达到农民想贷能贷、信贷部门愿贷敢贷的效果。

中央领导多次就保险扶贫作出重要批示,肯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可喜,潜力仍大”,同时提出要“注重用保险来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华丽的数据和荣誉的光环背后,是保险业探索出的一个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功模式和保险人不辞辛苦、不畏艰难的无私奉献。

从2016年11月底开始,《中国保险报》派出3位摄影记者以及两位特约记者,在极短时间里先后赶赴11个省(自治区),行程3万多公里,拍摄6000多幅图片,从中甄选出精华,用于本期保险扶贫特刊。特刊将从大病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产业扶贫、扶贫干部等五方面,展示保险业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探索出来的创新做法和感人故事。

2016年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全年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任务超额完成。今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且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保险业的保驾护航。2017年保监会将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发挥风险保障的核心功能,推动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全力做好大病扶贫、农险扶贫、产业扶贫。

保险扶贫在路上!《中国保险报》对保险扶贫的关注,亦在路上!

 

大病扶贫篇——保险有大爱 百姓疾无忧

农险扶贫篇——农民脱贫致富路 保险相伴风雨行

补位扶贫篇——补上社保短板 扶持特困人群

产业扶贫篇——输血变造血 农企添活力

扶贫干部篇——脱贫路上领路人

 

专题:保险扶贫特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