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特刊——大病扶贫篇

珍珍的冬日有暖阳

发布时间:2017-02-28 08:56:25    作者:王建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建伟/摄影报道

2016年12月15日,得知中国人寿的叔叔阿姨们要来看望她,珍珍早早就在家门口等候了。

珍珍是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范里镇孟窑村的一个女孩,今年18岁,因病休学在家。

2015年12月,珍珍被查出患肠结核并发穿孔、结核性胸膜炎,先后7次在卢氏县人民医院、卢氏县第二人民医院、运城安国中医结核病医院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零九医院接受治疗,曾经被送进重症监护室。

为了给珍珍看病,家里花掉了近60万元。巨额的医疗费用使这个祖祖辈辈靠种地为生的农村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原本衣食无忧的生活一下子变得捉襟见肘。


珍珍乖巧懂事,她在帮父母分拣烟叶。

就在珍珍一家一筹莫展之际,新农合基本医疗和新农合二次报销共计360623.19元的补偿给这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珍珍的父亲朱长森感慨地说:“如果没有新农合,没有中国人寿,我家就会一病穷到底了。”


中国人寿的工作人员在和珍珍聊天,鼓励她早日养好病早日复学。

2014年,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承担了全省6000余万参合农民的大病保险保障工作,其中,中国人寿三门峡市公司承担了全市160余万参合农民的大病保险保障工作。


珍珍的父亲朱长森向中国人寿的工作人员介绍珍珍的病情。

2014年10月起,三门峡市全面启动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等改革措施的叠加,切实为农村居民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员构筑了第二道风险屏障,避免了农村居民发生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有效缓解了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截止到2016年11月底,中国人寿三门峡市分公司新农合大病保险累计赔付11160人次,支付3395.35万元。


珍珍的父亲在劳作。他家有两个炕烟房,好的年份一年的炕烟收入将近10万元。

朱长森让我们参观了他家堆放的满满一屋烟叶。他告诉我们:“我们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为女儿的治病上了,没有时间管理烟田,所以2016年的烟叶收入要比往年少了一半。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次为孩子治病不仅新农合给我们报销了部分医疗费用,中国人寿还赔给我们5万多元,这让我们家里人心里都暖暖的。”


珍珍的哥哥正在北京读研。父亲经常拿出哥哥以前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鼓励珍珍等病好了继续读书,争取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

中原大地的冬季也多阴霾,可珍珍的家人并没感觉到寒冷。珍珍的冬日充满阳光,她想尽快复学,想和哥哥一样考上一所好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