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特刊——农险扶贫篇

痛点上的保险

发布时间:2017-02-28 09:32:42    作者:姚慧 谢殊青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姚慧 谢殊青/摄影报道

“谁说‘鸡飞蛋打一场空’?有了蛋鸡系列保险,这句老话不灵了。” 济南市天桥区利民种禽有限公司经理刘立民用这样一句话,形象地概况了蛋鸡系列保险给养殖户带来的好处。“蛋鸡系列保险可真不赖,把养鸡业产供销各道环节的‘风险痛点’全覆盖了。” 刘立民所说的“痛点上的保险”,是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研发推广的蛋鸡系列保险,即针对“疫情死光光”的蛋鸡安全养殖保险、针对“蛋贱伤农”的鸡蛋价格指数保险、针对“贷款难”的养殖场(户)信用保证保险和为了实现“鸡窝里飞出金凤凰”,下一步准备推出的高品质特色鸡蛋质量保险。


2016年12月5日,济南市天桥区大桥街道刘家村蛋鸡养殖场,27岁的刘冉像往常一样,查看鸡蛋品质。

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的张圣军和褚洪飞是蛋鸡系列保险的调研设计者之一。张圣军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蛋鸡系列保险设计的整体思路,是通过对蛋鸡养殖场(户)‘访贫问苦’后得出的。一些受过挫折和磨难的养殖场(户)说,他们最怕在‘三情一链’上出现闪失,何谓‘三情’?就是可能导致鸡群死光的重大疫情,可能导致鸡舍倒塌、伤害蛋鸡的水火冰雪灾情,不可预见的‘蛋贱伤农’的市场行情;何谓‘一链’?就是时刻处于紧绷状态的资金链。许多踌躇满志的养殖者都是因为抵御不了 ‘三情一链’的致命一击而陷于困局或‘死局’。”


工作人员将合格的鸡蛋码放整齐。

去年冬天,一场50年不遇的特大风雪袭击费县,李先生饲养着4万只蛋鸡的鸡舍因承受不住积雪重压而部分倒塌。鸡舍倒塌后保温装置损坏,仅有几十天的两万多只雏鸡或被冻死,或被冻伤。太平洋产险查勘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一边协助李先生施行生产自救,一边清点核实损失,几天内就将170175元赔款打到李先生账户里,使其在灾后迅速复产。 受益于保险的养殖场(户)何止李先生一个。


工作人员查看鸡舍情况,在他的上方是已经完全自动化的捡蛋机。

“保险确实能帮助受灾、受损养殖场(户)恢复元气。”褚洪飞说,“蛋鸡平均生长周期为500个日龄,一个养殖场若饲养1万只鸡,投入的成本约为100万元。存栏10万只蛋鸡,家底就是1000万元。可是,据我们调查,没有一个养殖场(户)完全靠自有资金来经营,都是向银行贷款或亲戚朋友东借西凑来的钱。借钱做生意最怕什么?风险!许多突发事件酿就的巨大风险,养殖场(户)靠自身能量根本无法抵御。事先若不能有效转移风险,就会被风险吞噬。”

|
蛋鸡养殖场的工作人员正在给鸡接种疫苗,用于压制细菌,保证每只鸡和每一枚鸡蛋的健康。

成功推出蛋鸡安全养殖保险后,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又着手解决养殖场(户)极为关注的“贷款难”。2016年4月,该公司与中国银行临沂分行联合推出养殖场(户)信用保证保险,凡提出贷款申请的养殖场(户),经由“蛋道”大数据平台管理服务中心给予“会员信用等级评定”,再出具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的保单,即可获得中国银行临沂分行相应额度的贷款授信,目前已有17家会员通过审核,获得了中国银行560万元贷款。


保险公司和当地保监局工作人员查看鸡蛋,并询问鸡场近况。

与此同时,为缓解“蛋贱伤农”难题,该公司量身定制的鸡蛋价格指数保险也问世了。该项保险设计的思路是:按照一年内4个不同时段的鸡蛋销售平均价格,厘定保险的赔付点,即以省物价局公布的鸡蛋每斤平均销售价格为目标价格,3-5月低于 3.8元、6-8月低于4元、9-11月低于4.2元、12-2月低于4.4元,差额部分由保险公司给予赔偿;费率为投保周期的目标价格×投保鸡蛋重量 ×3%,通俗地讲,就是一斤鸡蛋保费1角钱,在市场低迷行情发生后,对投保的养殖场(户)起到“收益不低于目标价格”的保障作用。

此外,该公司现已着手研发“高品质特色鸡蛋质量保险”,以期实现蛋鸡保险从养殖大棚到市民餐桌的全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