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特刊——农险扶贫篇

冯七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7-02-28 09:57:04    作者:杜亮 史方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杜亮/文 史方舟/摄

“一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这是农村人典型的幸福生活。宁夏泾源县香水镇农民冯七就过着这样的生活。不过,他原先有4头牛。2016年11月份的时候,死了一头。冯七当时就慌了神,那可是他贷了1.3万元买的。这时候,他忽然想起自己曾投保了母牛保险,于是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保险公司很快来人,一番查勘之后,确认在理赔范围。随后偷偷快快地把9000元的理赔金送到了冯七手上。


建档立卡贫困户冯七和妻子。

“没想到能赔这么多钱。”冯七笑得合不拢嘴。9000元,对冯七这样的贫困户,不是个小数,可以偿还他们当初用来买牛的大部分贷款。“有保险托底,我们脱贫更有底气了。”冯七说。

冯七投保的是基础母牛保险,保额1万元,自己交75元保费,剩下275元保费是自治区扶贫办统一划拨的扶贫资金。这个保险是宁夏“脱贫保”项目的一部分,专门针对宁夏5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冯七幸运地尝到了“脱贫保”的甜头。


建档立卡贫困户冯七收到保险理赔。

“脱贫保”始于2016年4月,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和中国保监会宁夏监管局联合下发《宁夏精准扶贫“脱贫保”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施行。主要涵盖四项保险,“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全覆盖,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优势特色产业保险”精准覆盖,着力解决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问题,给穷乡亲撑起了一把遮雨伞。

截至2016年10月底,宁夏四大类“脱贫保”产品覆盖了全区73%的建档立卡户和68%的建档立卡人口,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25亿元,已支付赔款482万元。其中,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承保11.02万户、39.34万人;特色种植险承保作物7.52万亩,特色养殖险承保牲畜17.63万只;借款人意外险为1032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信2953.7万元。


泾源县大湾乡六盘山的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根据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和中国保监会宁夏监管局联合下发的《宁夏精准扶贫“脱贫保”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上四类“脱贫保”产品,采用政府补助和贫困户自筹的形式购买,原则上政府补助保费金额的80%,贫困户个人承担保费金额的20%。待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逐步降低政府补助比例,引导农户自行购买商业保险。


泾源县大湾乡六盘山平安希望小学的学生收到保险公司捐赠的冬衣棉帽,开心地笑着。

据宁夏保监局局长张雪峰介绍,“脱贫保”是宁夏保险业主动推出的保险扶贫组合工具。广覆盖、特惠型、多补贴、高保障、可持续是它的主要特点。第一,它是全覆盖,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可享受。第二,从险种设计看,它分为“保基本”的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保发展”的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优势特色产业保险。层次分明,能满足不同情况贫困人口的保险需求。


祁云刚家中贫穷,母亲在城市务工的钱是家中主要经济来源,养活这一家四口。

“脱贫保”一经推开,便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2016年6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全国金融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宁夏“脱贫保”项目给予充分肯定。2016年7月15日,在中国保监会和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召开的全国保险扶贫电视电话会议上,宁夏扶贫办向全国介绍“脱贫保”项目情况,得到了保监会和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评价。2016年12月,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快贫困地区市场体系建设 提升保险业保障服务能力的指导意见》,其中特别提到了宁夏“脱贫保”。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表示,“脱贫保”是宁夏打好脱贫攻坚仗的一项好政策,要把这项惠民工作做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一项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