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特刊——产业扶贫篇

输血变造血 农企添活力

发布时间:2017-02-28 14:32: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但是,农村贫困群众完全依靠自身实现脱贫致富存在诸多现实障碍和困难。比如,受资产构成单一、有效担保物范围狭窄等因素影响,我国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开展生产普遍存在贷款难问题。据统计,我国经营性贷款中农户贷款占各项贷款总额的比重不到5%。

保险业通过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保单质押等方式为贫困户增信,推动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投放,由保险公司和银行共同承担信贷违约风险,可以实现银保互动,达到农民想贷能贷、信贷部门愿贷敢贷的效果。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市、73个地市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

例如,宁波市政府牵头建立了小额贷款保险联动机制,由保险公司为借款人提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和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由银行与保险机构按3:7分摊贷款风险。市政府建立风险基金,对保险机构超额赔付部分进行补偿。自开办以来,宁波市政府累计安排3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小贷险的风险损失补助,累计支持小微企业贷款9800笔,贷款金额104亿元。通过这种“保险+信贷”的信贷扶贫方式,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放大了300倍。

此外,保监会支持人保集团用自有资金设立50亿元的资产管理产品,在部分贫困县探索开展“农业保险+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保险资金支农融资”试点,协助贫困人口更便利地获得免担保、免抵押、优惠利率的小额资金,打造农村金融保险服务全链条,目前试点已在河北、陕西等地启动。

 

保险扶贫特刊——产业扶贫篇:

王合术的光伏脱贫路

扶贫贷款盘活食用菌种植业

“政融保”扶贫解困

脱贫致富 一个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