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特刊——产业扶贫篇

王合术的光伏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7-02-28 14:58:29    作者:黄明明 刘书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黄明明/文 刘书勇/摄

头发花白的王合术除了在自家小菜园种种菜之外,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拿着一把硕大的掸子,仔细擦拭着屋子旁边的那些光伏发电板。

王合术是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梅山镇小南京村人,他对光伏发电设备很爱惜。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光伏发电设备能给王合术带来3000多元的收入。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梅山镇小南京村的王合术对光伏发电设备很爱惜。

光伏扶贫模式是将输血变成造血,该模式一经推出,就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以一台3千瓦容量的光伏电站为例,电站组件市场价2.7万元,政府给予农户装机补贴1.2万元,脱贫户自筹3000元,剩余1.2万元从银行贷款,还款期限5年。


村干部向王合术了解生活情况。

据介绍,银行贷款每年的还款只需在年底从发电产生的效益中抵扣,无需另外交还。扣完还款之后,农户每年还会剩余五六百元,以此推算,5年之后,农户就可以收回自己的最初投入,银行贷款亦可还清,此后每年发电收入便成为农户的纯收入。发电机组的正常使用寿命不低于15年,也就是说,脱贫户的后期经济收益相当可观。

按照每年3000元收入计算,已经抵得上5亩地的流转收入了。

光伏项目推广中,也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国元保险六安支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脱贫户难以提供有效的抵押、担保,银行贷款通道一直难以打通。另外,购置光伏电站的贫困户较为分散,每一户的贷款金额较小,担保和贷款的操作成本较高,很多金融机构不愿意参与该项目。


国元保险六安支公司工作人员向王合术了解光伏发电设备运行情况。

为此,国元保险六安支公司为村民提供“保证保险+财产保险”的光伏扶贫“套餐”,在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为贫困户提供项目贷款的保证保险,以及光伏电站机组及附属设施财产一切险保障。

根据条款,贫困户未能按照贷款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或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造成电站组件整体设备及附属设施的直接物质损坏或灭失等,国元保险将按照合同约定予以赔偿,保险期限和5年的贷款期限一致。


王合术在自家的小菜园里收菜。

如今,六安市许多暖棚上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发电、种植两不误。正是看到了光伏扶贫带来的好处,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在采访过程中,许多村民对光伏发电充满兴趣,纷纷向国元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咨询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条件。

光伏扶贫的用途越来越广泛,保险保障成为光伏扶贫有力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