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特刊——产业扶贫篇

扶贫贷款盘活食用菌种植业

发布时间:2017-02-28 15:32:28    作者:刘书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刘书勇/摄影报道

2016年12月初,河南省兰考县红庙镇,万家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有的工人正开着机器犁地,有的正在进行菌苗种植。“最后一批香菇刚刚采收完,现在正在做开春的食用菌种植准备工作,2016年效益还不错,打算今年扩大种植面积。”万家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郭怀朝告诉记者。


大人在忙着分拣香菇,一名儿童也趴在筐上翻弄香菇。

万家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3月,注册资金500万元,占地约455亩,是一家集食用菌规模种植,以及食用菌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是当地产业扶贫的重点企业。郭怀朝是合作社的经理,也是法人代表,是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郭怀朝告诉记者,“政府和保险公司扶贫措施非常给力。2015年年底,兰考县扶贫办通过中原农业保险提供的农业贷款保证保险给我提供了100万元的扶贫贷款,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使得合作社的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原来,中原农险公司与兰考县政府在兰考县试点合作开展了“脱贫路上零风险”项目。该项目通过保险功能与扶贫开发工作相结合的方式,不但可以解决贫困农户因灾致贫、返贫问题,而且可为贫困农户提供生产、生活一揽子保险保障。使贫困农户摆脱顾虑,激发主动创业脱贫的积极性,形成贫困农户与政府互动,提升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的效果和政策效能。


中原农险的工作人员了解菌棒发育情况。

郭怀朝还告诉记者,“中原农险公司的担保不仅让我获得了贷款,同时还给予我风险上的保障。”2016年7月,兰考县迎来多年不遇的暴风雨天气,气象灾害导致合作社大棚倒塌十余座,损失严重。面对突发灾情,郭怀朝一筹莫展。中原农险工作人员得知后,及时进行了查勘,将理赔款及时发放下来,使合作社及时恢复了生产,让企业在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路上免去了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