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特刊——产业扶贫篇

“政融保”扶贫解困

发布时间:2017-02-28 15:37:19    作者:王建伟 潘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建伟 潘飞/摄影报道

卢氏县地处河南省西部边陲,共有大小山峰4037座,河流涧溪2400多条,形成了“八山一水一分田”地貌。也正是这样的地貌,使卢氏县几十年来一直顶着深山区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难于摆脱。近年来,卢氏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给卢氏县脱贫攻坚带来了希望,目前,食用菌生产已经成为该县2018年全面实现脱贫的重要支撑。


卢氏县狮子坪乡杨庄村的向阳食用菌园艺场是人保财险“政融保”精准扶贫贷款的第一批食用菌生产者之一。图为向阳食用菌园艺场负责人薛向阳向人保财险普惠金融事业部工作人员介绍香菇生产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2016年12月5日,我们来到卢氏县,采访了人保财险精准扶贫项目重点扶持的卢氏县狮子坪乡杨庄村的向阳食用菌园艺场和卢氏县顺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在向阳食用菌园艺场,我们见到了负责人薛向阳,他告诉我们:“从事食用菌生产30余年了,可以说是卢氏县第一代食用菌产业发展人之一,在卢氏县食用菌行业也算是有一定影响力。但近年来,随着经营规模逐步扩大,特别是‘向阳二号’食用菌种研发成功后,我总为资金不够、不能扩大生产规模而犯愁。这次人保财险公司为我提供的保险扶贫贷款5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薛向阳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对我们说:“人保财险贷款比银行贷款利息低,还不用担保,真是为我们帮了大忙。人保财险公司提供的保险扶贫贷款用在了增加烘干设备和扩大生产上,你们也看到了,今天来的不止你们一批客人,还有中科院食用菌热泵干燥技术鉴定小组的20多位客人,他们是在我这里召开食用菌热泵干燥技术现场会的。”同薛向阳的交流让我们深深感到他心中那股满满的自信,极差的地理位置并没有抑制他脱贫致富的信念,30多年的不懈追求和政府的扶持,加上“政融保”惠农融资(即政府推荐+保险保证+融资惠农)的支持,薛向阳对他未来的发展之路充满信心。


向阳食用菌园艺场的员工在大棚里巡视木耳的生长情况。

在卢氏县顺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郭永朝向我们介绍说:“我们顺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卢氏县规模最大的反季节香菇生产基地,主要从事反季节无公害标准化香菇栽培,目前入户社员共103户。我们是第一批拿到人保财险保险扶贫贷款的食用菌生产合作社,人保财险的60万元精准扶贫贷款为我们食用菌大棚改造、原材料的采购、扩大生产注入了新的活力,解了我们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


冬季天寒,向阳食用菌园艺场的员工正在给菌棚添土防风,保暖促产。

据人保财险三门峡市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6月29日,人保财险总裁林智勇一行,深入卢氏县调研指导农村保险及保险扶贫工作。在座谈会上,林智勇表示,“人保财险是国有企业,‘人民保险、服务人民’是我们的企业宗旨,人保财险一定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认真落实中央‘支农惠农’政策,牢牢树立‘精准扶贫,保险先行’意识,紧密围绕卢氏县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积极探索‘保险+精准脱贫’模式,全力助推卢氏县脱贫攻坚。”2016年8月18日,卢氏县政府与人保财险三门峡市分公司正式签订了《保险助推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之后,人保财险针对农户及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专门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在系统内实行“政融保”惠农融资模式,为贫困地区有能力、想创业、有信用的农户或涉农企业发放低息贷款,帮助其脱贫致富。截至2016年11月23日,人保财险的“政融保”首批惠农融资贷款共计160万元已经发放到农户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