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特刊——扶贫干部篇

风中那棵胡杨树

——记保监会驻村扶贫干部王志刚

发布时间:2017-02-28 20:31:07    作者:刘书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刘书勇/摄影报道

从贫困户王青家里走出来,凛冽的寒风窜过王青家低矮的土院墙,迎面扑将过来,王志刚猛地打了个寒颤。他转身劝王青赶紧回屋里,当心感冒。

自从2015年12月,受保监会组织选派到内蒙乌兰察布察右中旗巴音乡小海子村担任第一书记,不到半年的时间,他走访的71家农户,遍布小海子行政村4个自然村。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得机会他就询问了解村民经济收入、外出打工、养老医疗及困难建议等情况。他将了解到的情况都详细记录下来,形成了厚厚一本工作笔记,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王志刚在采收完的葵花地里了解葵花杆的再利用情况。

王志刚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到王青家了。

王青早年离异。许是因为穷困,妻子抛下他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因为孩子需要照顾,王青也无法外出打工挣钱,只能靠养羊和种葵花的微薄收入支撑起这个家,又当爹又当妈把两个孩子拉扯大。现一个孩子读高中,一个孩子读大二,不小的学费开支全部压在了王青一个人的肩膀上。


羊舍的冬季取暖情况也牵动着王志刚的心。

像王青这样的困难户在小海子村有43户。这些贫困户捉襟见肘的生活,像一块石头压在王志刚的心上,有时会让他吃睡不香。他一次次深入这些家庭,了解情况,积极帮助他们找出路。前不久,他募集到了1万元的捐助款,准备用于全村最困难的13户村民,以解寒冬的燃眉之急。除了一次性捐款帮助外,他想的更多的是给贫困户长期性支持的帮扶结对。在他的帮助下,泰康人寿内蒙古分公司愿意与村民王青帮扶结对,支持王青的两个小孩读书至毕业。


在养牛户家里了解情况。

去年,包括小海子村在内的巴音乡部分村庄遭遇了较为严重的旱情,一些农户的经济作物出现减产甚至绝收,农户面临较大的经济损失。王志刚多次与当地承保的农险公司沟通协调,使得村民在最短的时间获得了60余万元保险赔偿。

小海子村是一个典型的旱作农业区,基础设施薄弱,水资源严重匮乏,农作物产出不高。严重缺水,制约了村里生产生活的现状。他多次向保监会领导汇报了当地严重缺水的情况,目前,保监会已经落实60万资金用于小海子村打井上电、棚圈改造等项目。


在牧民家里了解羊饲料的情况。

如今小海子村正在落实“十个全覆盖”的工作。该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次全面系统大规模投资农村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的综合性民生工程。为确保“十个全覆盖”工程顺利实施,有效改善当地村容村貌,王志刚带领村两委积极投入到“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中。组织村两委班子积极配合工程部技术人员,对参与“十个全覆盖”的农房和院墙进行统计测量,与农户一起明确农房、院墙的拆除、维修、新建情况,统计核对拆修建的工程量。

在工程队进驻施工后,配合工程队做好房屋拆除、修建工作,协调解决工程施工中遇到的问题,督促监督工程队按照规划要求和施工进度做好拆建工作。


在牧民家里家访。

根据巴音乡党委的安排,王志刚还负责全乡7个村民委员会32个自然村的现状图和规划图的绘制工作。他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完成全乡32个自然村现状图、道路规划图、总规划图共计96张图,为全乡“十个全覆盖”推进提供了准确清晰的依据。

2015年12月至今,小海子村拆除旧院落60余户,改造旧院落80余户,新建房屋70余间,维修房屋105间,新修水泥路2.5公里,全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

对于王志刚这个在云南生活多年的南方人来说,乌兰察布寒风凛冽的冬天过于漫长而寒冷,可他像一棵胡杨树,倔强地挺立在乌兰察布巴音乡的冰天雪地里。

 

记者手记:大漠村庄笑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