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特刊——扶贫干部篇

村里来了好书记

发布时间:2017-02-28 21:07:33    作者:张春辉 刘书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春辉/文 刘书勇/摄

十二月的新疆和田,寒风料峭,隆冬的寒意早已弥漫在沙漠深处。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什旁村一口崭新的灌溉井旁边,却热闹非凡。三三两两的村民们正围聚在一起,焦急地等待着地下水喷薄而出的那一刻。


扶贫井让干旱缺水的村庄饮水灌溉都有了保障。

水,尤其是清澈甘甜,掬起一捧就能送入口中、咽下肚中的可饮用水,对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什旁村来说,弥足珍贵。村子位于和田县最北部,距离和田市区90公里,全年气候干旱、少雨,全村户籍人口均为维吾尔族。

2014年春节后,什旁村先后迎来了三任汉族第一书记,他们都来自中国保监会新疆监管局。三年来,共有三批21名新疆保监局的干部在什旁村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以下简称“访汇聚”)工作。

“访惠聚”始于2014年2月14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启动,计划用三年时间组织全疆20万名机关干部深入南疆四地州乡村开展驻村工作,以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应对“三期叠加”复杂形势,并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根据安排,驻村工作组的组长,同时担任所在村的第一书记。


新疆保监局局长在和田县是什旁村双语学校了解学生汉语学习情况。

在什旁村,新疆保监局的干部们完全脱离日常的监管工作,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切实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民心。三年来,村委会的新办公用房和村民广场修起来了,村委会大院里新建的灯光篮球场成了维吾尔族年轻人日常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平整光滑的地坪上随时可见小孩子们嬉闹玩耍。安居房、葡萄架、村道路等等,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

除此之外,新疆保监局的干部们还立足宣传加大教育投入,为村民提供文体设备,组织村民开展多次体育竞赛活动,积极协调争取平安集团、阳光人寿、泰康人寿分别出资50万元、3万元、10万元对村小学、幼儿园和图书阅览室进行援建。


维吾尔族群众领取太平保险捐助的过冬煤炭。

三年多来,新疆保监局党委班子成员10余次赴驻村点调研,共13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驻村工作,制定15项驻村工作组制度。“访惠聚”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确保了近三年什旁村的安全稳定和民族团结,重点敏感期无事故发生。同时,切实巩固了基层组织,什旁村在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工作中由1星村快速成长为6星村。


新疆保监局驻村干部在整理困难群众档案。

党的一项项惠民政策通过新疆保监局工作组的推动,都在什旁村得到有效落实。工作组积极向县、乡争取扶贫资金大力推进民生项目,加大农村道路、富民安居、定居兴牧、水利设施、电网改造等建设力度。通过爱心捐衣捐物、走访慰问、引资助学等形式,组织实施助困与扶智相结合的献爱心活动,村民生产生活得到积极改善。

2015年4月,中国保监会领导在什旁村调研时确定,为村民打机井的民生建设项目。工作组通过多方协调,完成8口机井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包括什旁村在内的3个村近4000余村民“用水难、喝水苦”的困难,和4000余亩地的灌溉缺水难题,因此得以彻底解决。

在原定的三年“访惠聚”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提出,从2017年开始,全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未来5年每年均需派出工作组参加驻村工作,实现干部驻村常态化。维稳重点村工作组由7至9人组成,每个工作组双语干部不少于2人,不断把“访惠聚”工作引向深入,使之真正成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基础工程。2017年,自治区“访惠聚”工作小组确定新疆保监局驻村点是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里青托尕依村(维稳重点村),该村共有农户250户1270人,其中贫困户121户,人均耕地1.3 亩。同时维持新疆保监局对什旁村、其格里克村的帮扶关系不变。


新疆保监局驻村干部在和维吾尔族群众交流。

“合闸”!2016年12月16日,井房中机器开始轰鸣,地下150米深处的水随即被抽送到灌溉渠中。早已围在四周的维吾尔族老乡们争先恐后地捧起水喝着。新疆保监局局长邹东山向村干部颁发了取水许可证,这标志着新疆保监局对什旁村的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亚克西!”维吾尔族老人纷纷向新疆保监局的干部们竖起大拇指。尽管双方言语不通,交流得通过翻译进行,但这个手势,大家都明白:新疆保监局,亚克西!新疆保险人,亚克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