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特刊

“险影”启蒙——保险扶贫图片展随感

发布时间:2017-02-28 22:03:49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方磊

一张薄的保单究竟承载着什么?那些隐在未来的可贵光亮和希望,在一张轻轻的保单上究竟又储蓄着多少生机?由中国保监会指导,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主题为“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保险扶贫图片展1月12日-18日在民族文化宫举行,将保险于社会中存在的必要和对漫漫生活里风险防控的美好期待,给予了具象、真切而艺术的展现。

保险,因其极高的专业性和实现价值的延后性,使得它总在风险来临之前表现得沉默,这样的沉默甚至令人忽视而忘却它的存在,忘却我们的生活其实从不敢离开它。保险时常处于这样一种隐形的光辉中。而我们无常的生活,风险也往往隐形在我们身边,如影随形。

保险扶贫图片展从一个恰切的视角令我们直观望见和感触到保险是如何在那些骤然中降临的天灾人祸里力挽狂澜和扶危济困的,保险深入有效地参与扶贫事业,真切令我们感知到保险在社会风险防控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价值和意义,一种隐形中的光辉在我们浩劫后的孤立无援中给予我们重振未来的勇气和希望。影像纪实是运用了一种最好的途径来反映保险的功效和它的社会功能,而这样一种纪实如果兼容并蓄着新闻与艺术价值,那它的表达效果更会令人动容和无以遗忘。此次保险扶贫图片展正是如此。

此次保险扶贫图片展选取了保险于社会功能中最紧要的几个价值所在。“大病扶贫”让我们感知到病难之后未必一贫如洗;“农险扶贫”“产业扶贫”让农民们意识到在特色产业、支柱产业中,保险可以有大的担当;“补位扶贫”使观者洞悉保险往往就是危难中的及时雨。同时,那些奔在田间、思在村镇的扶贫干部们的身影,也令观者们感念在心怀。

此次保险扶贫图片展另一成功之处在于照片的选取极具代表性并充盈着条理感故事性的温情,这一情景交融的立体展现凸显出主办方作为保险专业媒体的专业化格局与视野。比如“湖北通山:大病保险为白血病女孩带来希望”,主图在一张暗色背景里闪亮出女孩的面庞,而保险分明就如同这一抹漆黑里的亮色,犹如绝处逢生的光。同时图片展对保险在少数民族生产生活以及地域性产业的重要风险保障有了很好很恰当的点睛。

保险扶贫图片展在阐述保险于当代生活里的不可或缺时,并没有抽象或生硬地表现保险的功能,而是融入在许多独具匠心选取的情感故事里,在普通人身上发生亲历的故事,来传输保险的慈爱与博大。比如“河南兰考:脱贫路上零风险”主题,就是一个丧偶家庭独居农民在保险扶助下度过艰难时日的生活剪影,保险为农村贫困户提供生产、生活一揽子保险保障的价值生动形象地直入人心。

展览中很多独立的图片就是一个意味深长的保险保障与救助人们于困苦的故事,图片的选取也覆盖了全国众多地域,无言而强劲地彰显出保险的触角无处不在,保险的价值无处不存。选取的保险图片故事无一不突出着保险于社会生活、于“三农”中的多重担当。值得一说的是,如果我们换个视角,可以发现展览的图片在它的新闻价值之外同样有着饱满的艺术趋向和审美,同时也具有保险文化和保险教育的收藏性。

最值得我们欣慰和欣喜的是,此次展览在高规格的公众场所展出,不再仅仅是面向保险业开放,更多保险业外的人士得以阅览和体味,这对保险于社会中的深化与意念的培育都是具有突破意义的。或许新的一次保险于民间的启蒙由此而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