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记者手记:大漠村庄笑春风

发布时间:2017-02-28 22:11:18    作者:刘书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刘书勇

2016年底,记者去新疆和田依斯拉木阿瓦提乡作了个新疆保监局驻村干部的采访。

依斯拉木阿瓦提乡地处南彊,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其实从和田县到伊斯拉木阿瓦提乡不到100公里的路也算不上远,可沙漠里的公路弯弯曲曲,车开不太快,车技娴熟、经常奔波在这条沙漠公路上的国寿财险和田地区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苏泉力开了两个多小时才赶到,从傍晚时分走到了漆漆的黑夜。

在依斯拉木阿瓦提乡政府,记者见到了新疆保监局驻村干部、现任什旁村第一书记齐晓波。他当天正好来乡政府开会,得知《中国保险报》记者要来采访,就特意在乡里等候。

齐晓波执意要让记者住在乡招待所里,等天亮之后再来接记者去什旁村,这是因为什旁村住地条件比较简陋以及其他方面的考虑。记者此行的目的不正是要了解保险扶贫干部的工作及生活吗?他们适应得了我为什么不能?!于是,记者毅然随他们一起连夜赶回了什旁村。

晚上准备洗个澡,脱了衣服冻得直打哆嗦,没敢洗赶紧穿衣回到房间。同舍的驻村干部问水咋样,记者只能谎称说水挺好的。夜里风声潇潇,不时有沙砾敲打窗户。想去趟厕所要穿过冷冷的走廊到达走廊的尽头,且异常简陋。同舍的人告诉记者,这里的生活条件比先前好多了,这宿舍都是后来翻建的。这里地处沙漠,常年风沙大,沙尘天气占到全年天数的2/3以上。这点风沙算不了什么,每年六七月份,风沙才叫大呢,大得让你拉着对方的手看不见对方的脸。

记者心里不由得有些惭愧,到这儿才只住了一个晚上,就有各种不适,而这些扶贫干部一住就要一年。他们就是在这样十分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艰苦工作的。

他们辛勤的工作得到了什旁村村民的高度认可。

在什旁村采访,得知记者是来了解驻村扶贫干部工作情况的,当地村民操着维吾尔语纷纷抢说,翻译告诉记者,他们是在说保险干部好,他们能吃苦,给村里办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有的说保险公司帮助打好的八口水井解决了当地干旱缺水的大问题,吃水不犯难了,浇地不用愁了;有的说保险公司分发的煤能让他们暖暖和和过个冬了;有的说幸亏保险干部驻进了他们村,邻村的人都非常羡慕他们;有的说保险干部对他们就像亲人一样;有的说八九月份来什旁村最好了,有丰富的瓜果梨枣可以吃。在一所保险公司援建的学校里,一位维吾尔族女生用熟练的普通话告诉记者,她将来要考民族大学,到北京读书……

记者看得出来,这些维吾尔族村民是真诚的,他们说话时脸上洋溢着有人关心、有人帮助的幸福感;他们的眼神里流露出对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记者知道,民族团结、民族融合、民族友爱的理念正日渐根植于他们心中。

新疆保监局一茬一茬的扶贫干部就像缕缕春风,吹绿了胡杨,吹绿了摇曳的苇荡,吹绿了葡萄藤上的新芽,吹开了沙漠里的沙枣花。这一切,很美好。

记者心里突然对下一次的新疆采访充满了期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