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贵州太平洋产险3日内赔付遵义茶农208.6万元

茶农不再靠天吃饭

发布时间:2017-03-01 08:28:36    作者:马燕 李启健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马燕 李启健/摄影报道

“有了保险雪中送炭,即使遭受倒春寒,也没那么揪心了。真没想到保险公司这么快,茶叶受损不到3日,赔款就已到账。”日前,收到太平洋产险赔付的贵州遵义桴焉茶园主郭世文如是说。

2月下旬,贵州遵义部分茶园遭遇倒春寒,太平洋产险贵州分公司通过“e农险”APP快速启动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理赔流程,3日内就将208.6万元赔款直接支付到此次受灾面积最大的正安县投保茶农的账户上。


图为太平洋产险贵州分公司工作人员在茶园查勘。

茶叶产业是贵州遵义的主导产业之一,万顷茶园与数万茶农的命运紧紧相连。为落实精准扶贫,太平洋产险贵州分公司开发了遵义地区专属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不同于传统政策性农业保险,该险种理赔的唯一依据就是气温数据。据了解,遵义地区专属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以投保时约定的气象监测点日最低气温作为赔付依据,将1摄氏度作为起赔点,根据不同时期的茶树直接物化成本进行赔付,一旦达到起赔点,无需查勘,即根据约定的赔偿标准赔付。

作为支农惠农的保险项目,该业务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财政提供了90%的保费补贴,茶企和茶农只需承担10%的保费,极大减轻了茶企和茶农的经济负担。今年1月,太平洋产险贵州分公司正式在遵义地区正安、凤冈、湄潭、道真等4个县试点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最大限度地转嫁了低温霜冻天气风险,获得了当地行业和茶农的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期间,太平洋产险贵州分公司充分运用移动新技术,通过“e农险”APP“承保助手功能”的运用,快速准确地确定了投保的地块位置和面积,4个县域共计35811.55亩茶树准确快速完成承保, 其中贫困户投保731户,承保面积2343亩。为确保该项目能快速理赔,公司与当地气象部门共同建立了日常气温发布机制,确定专人对投保地区24小时气温数据进行监测,最大程度减少了投保茶农的经济损失,助力当地茶产业发展,为受灾农户撑起保护伞,打响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