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陕西杨凌农业保险创新试验区8年探索促农民增产增收

农险为杨凌提供风险保障13亿

发布时间:2017-03-01 09:35:52    作者:张育新 张艳玲 王小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育新 张艳玲 王小韦

陕西杨凌农业保险创新示范区成立于2010年9月,是全国首个农业保险创新试验区。历经8年探索和实践,陕西杨凌农业保险创新示范区成效显著,促进了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促进了全省农业保险的发展和创新。

据统计,从试验区建立至2016年上半年,农业保险为杨凌4996家次涉农企业和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2.97亿元,赔款支出2463.92万元,受益涉农企业和农户1897家次。价格指数保险和涵盖价格波动风险的收入保险共为1756户农户和涉农企业提供风险保障9928.46万元,赔款支出526.43万元,受益农户和涉农企业1668家次。

形成三个效应

紧扣主导产业,赢得多方支持,形成“叠加”效应。杨凌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中部,是中华农耕文明极其重要的发祥地之一。1997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纳入国家高新区管理,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此为契机,陕西保监局主动作为,积极争取陕西省政府以及农业厅、财政厅等相关厅局支持,于2010年9月依托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立了全国首个农业保险创新试验区。试验区成立后,先后主办(承办)组织十几次农业保险专题研讨会,大力推动试验区各项保险创新项目的开展。

紧扣农民需求,创新保险产品,形成“集合”效应。杨凌试验区内有农业合作社474家,其中在当地有农业生产基地的合作社172家。与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相比,杨凌试验区现代农业呈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经过广泛调研,陕西保监局认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一方面需要应用新兴农业技术,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保险产品创新,化解多种自然灾害、融资难、价格波动等市场“三大风险”。为此,保险创新试验区做了以下创新:创新“银保富”保险项目。“银保富”是原陕西省省长提议并命名的新型农村金融系列产品, 采取“农户+财政+保险+银行”的模式,由农户或农业企业购买保险产品,省政府提供70%的保费补贴,杨凌区政府根据险种提供不同比例保费补贴,保险公司在为农户和农业企业提供风险保障的同时,通过提供保单抵押,帮助农户获取银行贷款。创新价格指数保险项目。2015年,陕西省在杨凌试验区启动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首次试点开展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和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标志着陕西农业保险从保成本向保价格扩展,从保自然风险向保市场风险扩展。创新险资直接融资方式,推出我国首批险资支农融资项目。采用“融资+农业保险+信用保证保险或第三方担保”模式,使用保险资金直接向农户发放贷款,首批3户经营设施大棚、苗木、猕猴桃和生猪养殖的农民,通过支农融资项目获得农业生产经营资金60万元,探索了保险资金精准支农惠农的新途径。

着眼行业愿景,夯实发展基础,培植“后发”效应。一是引进专家智力。利用试验区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一专业性农业院校的优势,广泛开展保险监管干部、保险行业专家与高校师生的联合调研和科研合作,提升保险业服务农业发展的科学性和专业化水平。二是推出定制保单服务。引导保险业向试验区大型涉农企业推出保险定制服务。主动为本香、秦宝等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定制个性化保险方案,提升产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健全服务网络。大力推动保险公司农村基层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实现杨凌试验区乡镇、行政村保险服务网络全覆盖,在部分重点乡镇和村设立“三农”保险服务办公室和“三农”保险服务站,建立起遍布所有村落的农村保险协调员队伍。

解决系列痛点

提高保障能力,促进农民增收。杨凌试验区开展的创新农业保险项目,有效减轻了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风险对农户和农业产业的影响,提高了农户和涉农企业抗风险能力。如,“银保富”试点开展第2年,陕西关中地区遭受60年不遇的暴雨、连阴雨特大灾害,杨凌区约2500多座日光温室蔬菜大棚不同程度倒塌,菜农损失严重。设施蔬菜“银保富”共为受损的80多家合作社、726户菜户赔付248.62万元,在帮助菜农恢复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银保富”已实现对杨凌区大型种养殖企业100%覆盖,

创新融资渠道,缓解贷款难题。试验区创新农业保险项目有效增加了农村信贷资金投放。如,杨凌龙头企业秦宝牧业投保了繁育肉牛“银保富”保险,保险业在提供风险保障的同时,帮助该企业累计获得银行贷款2.4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又如,某蔬菜专业合作社交纳保费1.4万元,为186个蔬菜大棚投保了设施蔬菜“银保富”保险,撬动其获取银行贷款180万元,及时获得了生产资金支持。从2009年试点开始到2016年上半年,仅“银保富”保险项目就带动银行贷款2.69亿元,有效为农民和农业企业缓解了生产经营资金不足的困难。险资支农项目开展一年来,累计向农户发放贷款240万元。“银保富”等保险项目通过运用财政补贴政策,有效调动银行、保险资源,促成银行涉农信贷业务与农业保险风险保障相结合,以少量的财政补贴资金撬动了数十倍的银行贷款,实现了政府、银行、保险和农户四方共赢,有效推动杨凌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2015年,杨凌区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84元,比陕西省农民人均收入高近30个百分点。

发挥引领示范,推进行业创新。“银保富”试点品种由初期的设施蔬菜推广到涵盖种养殖业、林业、其他设施农业等6个险种,试点地区由杨凌示范区扩大到全省7个地市的32个县区;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品种由生猪和蔬菜扩展到包括蔬菜、水果、生猪、肉牛等七大类农产品,试点范围扩大至西安、宝鸡、韩城等市的7个县区。同时,在价格指数保险的基础上,试点推出综合保障自然灾害风险和价格波动风险的农产品收入保险;险资支农融资项目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放贷量不断增加。试验区的创新示范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