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扶贫工作肯定离不开保险”

发布时间:2017-03-02 08:05:01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老乡们,知道咱们每年一亩地交的那3块钱是干什么用的吗?”2月21日早上9点半,山东省聊城市朱老庄乡韩庄村的气温已降至0摄氏度左右,且已有零星雪花飘落,没有供暖的村委会会议室里气氛却异常火热,“2017年大学生及大学生村官保险志愿扶贫活动——新农险·心服务”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这一活动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开展,是2017年全国大学生保险扶贫社会实践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各高校大学生利用寒假返乡时间,会同当地大学生村官,在地方险企的支持下,深入农村,进行保险知识宣讲。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王继林和毕业于山东政法大学的大学生村官李福来在韩庄村组织了这一场活动。

“多少知道点,具体是啥,俺们也不太清楚。”来自村里的30多户40余位村民,面对王继林的开场提问,回答得都略显拘谨,只有早些年在外打过工、40多岁的密武星说自己清楚地知道农业保险是什么。

“不知道没事,俺给大伙好好说道说道。农业保险啊,就是当咱们种的地因为冰雹或者大旱没了收成的时候,可以找保险公司要赔偿的保险,是政府掏钱补贴的保险,咱们一亩地掏3块钱,政府一亩地就得给咱们补贴12块钱,万一遭了灾,赔偿可全是咱们的。”此前,已在学校经过培训、春节回到聊城老家后又在平安产险聊城支公司深入学习过的王继林给村民讲起农业保险来一点也没有怯场,其间还不停地询问村民去年地里都种了什么、村里有没有种大棚、果树或者大规模养殖鸡鸭羊的。“现在农业保险能保的东西特别多,有需要的都可以让村里帮忙买保险。如果不买,万一有个大灾,吃亏的不还是咱们自己吗?”标准的聊城本地话,让王继林跟老乡的沟通非常轻松。

“他这么一讲俺就更清楚了,以后要是真赶上大灾了,咱直接给村里说就行了,一年也就几包烟钱,看来该交俺们还得交,至少保个收成,家里就乱不了。”原定半个小时的讲座一直持续快10点半的时候才结束,密武星跟几个要好的村民一边走一边跟记者说。

“这孩子讲的是不错,可是之前交了好几年,到头来俺们啥也落不着,所以俺是不会再交了。”儿子一家都在外打工,老两口在家种着6亩多地、还帮带3个孙子的王桂芬大姐一边听,一边摇着头给记者说,刚开始村里动员大家交钱的时候,她专门去打听过,一亩地交3块钱到时候能赔300元,感觉合适所以就交了,“现在300块钱能干啥啊,还不够带孙子去县里瞧一次病呢!”

“这几年村里确实没遭受什么大灾,村民们也没有农业保险理赔的经验,部分村民感觉拿不到钱就亏了,所以,去年个别农户就没有投保,但我们去年才刚刚摘掉贫困村的帽子,现在还处于巩固阶段,像王大姐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会统一协调解决投保。”李福来也坦言,现在物价水平上涨得确实非常快,目前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额度相对而言就显得偏低了一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户的投保积极性。

“扶贫办拨付专项扶贫资金,给贫困户的家里装上了光伏发电设施,一年下来,每家也能有个基本保障,就怕地里真的一点也收不了,再有人得个病,那就真麻烦了。所以扶贫工作肯定离不开保险。”在聊城市扶贫办行业社会部部长师庆信看来,因为大病保险的普及,之前农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问题已得到很大程度缓解,接下来,对还生活在贫困线上下的农民而言,提高农险的保障额度,则可在一定程度上巩固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

“在村里生活的农民大多还都指着种地过日子,如果绝收了只赔成本,到来年物价再一涨,他们就连地也种不了了,而且,现在就建档立卡贫困户而言,多掏个几十块钱问题也不大,所以建议农险的保障额度再高一点,最好能把收入损失全保了。”师庆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