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瑞再2016年净收益下滑21.7%

发布时间:2017-03-02 08:14:34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瑞再发布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在大宗赔付的负担增加等不利条件下,受益于稳健承保及强劲投资业绩的支持,瑞再全年净收益达到36亿美元,较2015年的46亿美元同比下滑21.7%。

2016年,尽管包括加拿大森林火灾、新西兰地震和飓风“马修”等在内的自然灾害造成较高的大额损失,但其财产及意外再保险的净收益仍达到21亿美元。人寿与健康再保险实现净收益8.07亿美元。由于持续的定价压力和大额人为灾难损失的影响,瑞再企商保险的净收益为1.35亿美元。而受良好投资表现的支持,Life Capital的净收益达到6.38亿美元。基于集团强劲的资本实力和现金生成能力,瑞再董事会决定将向年度股东大会提议提高股息至每股4.85瑞士法郎,并提议授权开展新的公开股份回购计划,金额不超过10亿瑞士法郎。

“2016年,我们实现了良好的净收益,全球业绩显示,瑞再凭借自身战略框架,继续为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出色的客户渠道、强大的资产负债表,以及作为风险专家的定位,都功不可没。” 对于2016年瑞再的业绩表现,瑞再首席执行官缪汶乐说。


瑞再2016年、2015年业绩对比

从具体业务来看,2016年,瑞再财产及意外再保险的净收益为21亿美元(2015年为30亿美元)。该业绩反映出艰难市场条件下取得的稳健承保业绩、比上一年更高的大额赔付负担,以及往年积极发展带来的贡献降低。

业绩报告显示,得益于美国和欧洲的大宗定制化交易推动,瑞再2016年财产及意外再保险已赚净保费收入较上一年的151亿美元增长12.7%,达到170亿美元。但由于大宗赔付的负担增加、以往年度的积极发展带来的贡献减少,以及市场价格的持续疲软,2016年,其财产及意外再保险的综合成本率从上一年的85.7%提升至93.5%。

业绩报告显示,受英国市场人寿与健康保险业务组合业绩下降影响,2016年,瑞再人寿与健康再保险的净收益从2015年的9.68亿美元下降至8.07亿美元;而得益于美洲地区的大宗交易、成功续保及亚洲的新业务发展,2016年,其已赚保费和手续费收入上升8.6%,达到115亿美元。

从投资收益上看,瑞再的年化投资回报率(ROI)保持3.4%的强劲水平。由于在2016年完成了对Guardian Financial Services 的收购,使其资产基础扩大,净投资收益较2015年的34亿美元略有上升,达到37亿美元。

业绩报告显示,瑞再2016年的股本回报率(ROE)为10.6%(2015年为13.7%),超过集团的全周期目标。每股收益(EPS)为10.72美元,而上一年为13.44美元。

2016年末普通股股东权益上升至345亿美元,高于2015年末的324亿美元。2016年末的普通股每股账面价值升至105.93美元,而2015年末为95.98美元。瑞再的资本实力仍然极为强劲;瑞士偿付能力测试比率依然远高于瑞士再保险业220%的应有水平。该比率经调整后,反映出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近期实施的变更。

业绩报告还显示,瑞再董事会将建议提高2016年的常规股息5.4%至每股4.85瑞士法郎,超过2015年的4.60瑞士法郎。上述股息将待2017年4月21日的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后支付。

早在2016年11月4日,瑞再便已启动了收购金额不超过10亿瑞士法郎的股份回购计划,该计划已于2017年2月9日结束。董事会将向2017年的年度股东大会提议通过减少股本的方式注销已回购的股份。瑞再计划继续将资本回馈股东;董事会提议寻求授权,批准在2018年的年度股东大会前收购金额不超过10亿瑞士法郎的新股份回购计划。启动该计划的前提是:集团拥有剩余资本;没有发生重大赔付事件;其他商业机会不符合瑞再的战略和财务目标;已经取得必要的监管批准。

数据来源:瑞再 制图: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