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建议尽快建立社会保险精算报告制度

发布时间:2017-03-02 21:55:15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赵广道】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尽快启动社会保险精算报告制度的建设,借鉴发达国家经验,从养老金精算报告编制开始,逐步编制医疗保险及其他社会保险的精算报告。

孙洁表示,我国自上个世纪90年代社会保险制度建立以来,社会保险制度运行基本平稳,制度的覆盖面和保障水平逐年提高,有效化解了就业群体的社会风险,发挥了社会经济发展“安全网”和“稳压器”的作用。

但在其调研过程中,发现当前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状况的地区差异比较突出,相当一部分省区市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入不能满足支出需要;其次,部分地区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压力较大,甚至已经出现收不抵支现象;再者,在当前我国社会保险管理中的所有政策参数,包括缴费年限、缴费率、领取养老金年龄、预期寿命和余命、替代率水平等均无精算平衡的支撑,各地政策实施时存在着缴费基数不实和碎片化现象;另外在《社会保险法》以及社保基金管理中缺乏精算平衡的理念、具体方法和途径,机构和人员设置严重滞后等问题。

对此,孙洁建议,应该根据我国具体国情,在社会保险管理方面应增强风险意识,通过建立省级社会保险基金年度精算报告制度,定期预测基金的支撑能力并做好预警,未雨绸缪安排好资金,保证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和其他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平稳运行。目前,我国应当尽快建立养老金精算报告制度,分析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运行的人口、宏观经济、财政金融等背景状况,养老保险政策的最新调整和变化,当前的制度覆盖范围、基金征缴效率、老年抚养比、基本养老金替代水平等主要业务指标,年度收入、支出、结余等主要财务指标。结合制度运行现状,对未来10年的基金收支进行中期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