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四川:保险业诚信系统建设再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7-03-03 05:49:04    作者:王火丰 吕林 李雪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火丰 特约记者 吕林 记者 李雪艳

监管机关:做“逢进必查”的诚信卫士

“四川保险业诚信记录系统担当着行业准入的‘安检职责’,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了‘过滤器’和‘千里眼’的监控作用,让诚实守信者拥有一方净土,使违法失信者无处遁形。”四川保监局局长赵衍亮日前对四川保险业诚信记录信息系统(以下简称“诚信系统”)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

《中国保险报》记者了解到,四川保监局借助大数据实施违法失信联合惩戒,进一步强化了行业诚信环境建设的监管力度。为提高全行业诚实守信的意识,加大对违法失信的惩戒,四川保监局转发了证监会、保监会等18个部委《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作为构建行业诚信的“最高要求”;同时以诚信系统为平台,编织起一道维护行业诚信环境的天罗地网。赵衍亮介绍说,主要做法是实施大数据的采集,将保监会下发的违法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惩戒名单和被四川保监局实施行政处罚的名单,以及各保险公司发现的违法失信人员名单进行数据集中管理;通过大数据的应用,高管任职、行业从业均需通过诚信查询和严格审查,实现从业人员“逢进必查”和高管任职“申报必查”。

“这就好比足球场上的裁判,要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发现并揪出不守规矩的行为,随时吹哨叫停亮出红牌和黄牌,保证公平有序、诚实守信的环境。”赵衍亮认为,敢于对违法失信者亮出“红牌”“黄牌”的诚信系统,就像是守护行业诚信的忠诚卫士,使行业发展环境风清气正, 30.3万余名四川保险从业者循规蹈矩。

四川行协:全天候无缝“监控”

打铁先需自身硬。在四川保监局的指导下,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四川保协”)高度重视行业诚信环境建设,花大力气构建起了诚信系统,为树行业社会形象、净化从业人员队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效果十分明显。

四川保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诚信系统担当起“千里眼”“顺风耳”的监控作用,2016年,四川保协加大了扩大系统覆盖面、采集授权完成情况和系统自律检查3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在调研驻川13家电销中心实际需求的基础上,请电销机构负责人到四川保协面对面座谈,动员13家电销中心加入诚信系统并督促其完成从业人员信息采集授权;其次,对未完成授权比较突出的两家公司持续追踪,去年11月全部完成授权工作;最后,每月对1至2家公司开展诚信系统自律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并进行整改。检查结束后,将全面总结检查情况向行业通报。正是有了三管齐下的工作举措,诚信系统祭出的杀手锏才更有威力。

据介绍,仅去年下半年,四川保协诚信系统开展诚信检查6家(次),彻底实现了诚信记录不留死角、不开天窗,24小时行业全天候无缝监控。2016年1至12月,诚信系统提供违法失信信息查询90.23万人次,提供失信违法信息320条,发出预警提示871人次,在把好行业人才“入口关”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险公司:一道最好的挡箭牌

“诚信立身、爱岗敬业”这8个字是从业近10年的小吴的感受。今年春节后,小吴跳槽到某寿险公司营销岗。在她入司报到时,公司首先把她的个人信息录入诚信系统“验明正身”,很快系统就显示她“履历清白”。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小吴认为诚信系统是对行业从业者的“第一道安检”,验身份、看履历、查污点,这些都很重要也很有必要。有了诚信系统,对每一位从业者来说,就有了一道无形的高压线与安全绳,让违法失信者不可越雷池半步,时刻提醒自己珍惜执业记录,做到诚信展业,真情服务客户。

“没有诚信系统前,保险公司只能对入司人员简历进行审查,公司很难对经过包装后的简历的真伪进行甄别。如今有了诚信系统,对那些不符合公司入职人员要求和有过从业污点的来说,就难以通过‘安检’。”四川阳光产险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认为,诚信系统相当于是对行业从业准入的一道安检,是公司甄别不适合保险从业者的挡箭牌与防火墙。

《中国保险报》记者在专题采访时了解到,在四川保监局的指导和各保险公司的配合下,诚信系统建设再谱新篇,做到了覆盖面更宽、信息采集更全面、查询更快捷,真正成了一道让违法失信者无处遁形的“天网”。赵衍亮说,四川保险业每一位从业者要牢固“照镜子、正衣冠、诚立身、信为本”的诚信意识,要像鸟儿爱护羽毛一样爱护自己的执业记录,同心构建行业风清气正、天宽地阔的诚信环境。